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再次修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00:40:13  来源:健康报

原标题: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再次修订

(首席记者姚常房)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 修订版)》。该版本方案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新冠肺炎确诊的首要标准;未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检测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者和既往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者,原则上抗体不作为诊断依据。

该版本方案在确诊病例诊断标准中更加强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重要性,将“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与“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同源”两条诊断标准整合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对抗体诊断适用对象进行了限定,明确在疑似病例诊断中,近期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者的相关抗体检测结果不作为参考指标;在确诊病例诊断中,抗体诊断仅适用于“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在此基础上,方案对确诊病例的抗体诊断内容进行了简化。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