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从无到有 900亩青花椒“植”出斗月村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0:29:07  来源:云南网-视听广南GNTV

原标题:【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从无到有 900亩青花椒“植”出斗月村乡村振兴之路

当前正是春耕农忙时节,走进广南县者兔乡斗月村的青花椒基地,技术人员、村民们正在基地内修剪枝条、松土、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鑫锦农业公司技术人员 李兴和:“这样的一颗花椒树,要想让它以后丰产,产量是不经过修剪培育的两倍,留东南西北各方一根枝条,上面多余的就把它剪掉,只留60厘米就可以了。”

在2020年以前,斗月村的产业发展一直是一块空白,脱贫后的斗月村,积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中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的机遇,把青花椒种植作为乡村振兴“头号工程”,村干部、致富能人先后到成都、楚雄、丘北等地进行产业考察,又请来专业的土地检测公司,对斗月村土地成分进行分析,最终确定种植青花椒产业。并在2020年7月成功申报项目成立融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了青花椒种植方案,充分利用闲置的荒山,流转900亩土地,投入140余万元,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们栽种青花椒。

广南县融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洪坤:“由于现在我们资金困难,所以我们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以后来分红,有了收益之后按照合作社百分之九十、群众百分之十的比例来分红,群众不用出任何本金就可以有收入。”

搞好技术服务是发展青花椒产业的关键,合作社还积极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开展花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指导,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向合作社负责人以及群众传授绿色高产高效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鑫锦农业公司技术人员 李兴和:“我们也是尽心尽力的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不管在以后生产中的中耕管理,或者是销售方面,我们都尽量以最优的方式来保证把这个产业做好、做强。”

斗月村的群众以前一直种植水稻和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收入比较低,当知道种植青花椒有了技术支撑,便吃下了“定心丸”,越来越多的群众也抓住发展机遇,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截止目前,斗月村已经有10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栽种了800亩青花椒,预计三年后有收益。

斗月二组群众 王庆兰:“以前我家栽玉米,一年也只有十多二十袋,现在党员干部带头来做合作社,我来这里做工,一天也有一百元的工钱,比我栽玉米好多了。”

斗月五组群众 王光荣:“我们以前的土地都是放荒的,现在有了合作社我们就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里面,以后青花椒长成有收入以后我们就会有分红。”

在将青花椒产业做好做大的同时,合作社还充分利用资源,实施林下种养殖业,充分盘活农村种养殖业,针对青花椒种植周期长的问题,合作社还种植了周期较短的中药材,向混合型产业发展,将实现年年有产业、年年有收入。

广南县融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洪坤:“头两年在花椒树下栽种矮作物,套种药材,以短养长的方式来发展,短期就是我们这些药材可以实现一年一产,套种以后也方便管理青花椒,两年以后青花椒长大了就采用林下养殖的方式,养鸡和鹅。”

据了解,斗月村接下来还将建设冷库和烤房,对成品进行简单的加工,同时盘活产业资源,充分挖掘特色产业,对产业进行精细化加工,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利用“三微一端”平台加大斗月特色产业推广力度,实现合作社不断向好发展。(许文娟 刘腾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