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家富:种植坚果闯出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0:49:0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毕家富:种植坚果闯出绿色致富路

  在云南“一县一业”澳洲坚果示范县临沧市永德县,毕家富的名字家喻户晓。多年来,这位全国劳动模范潜心于培育坚果品种,传授种植技术,带领乡亲闯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毕家富出生在永德县的一个偏僻村庄,1991年,他响应政府号召,搬迁到大雪山乡兴塘村。作为兴塘村民小组组长的毕家富,看到仅靠传统的甘蔗种植,难以让这个由库区搬迁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组建的移民村发展起来,深深感到自己有责任“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为此,毕家富开始尝试种植咖啡等作物,但没有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1996年,他偶然在永德红旗山看到了临沧市引进的第一批澳洲坚果试验田,并发现大雪山乡的气候条件与坚果的生长条件十分吻合。在得知临沧市农科院有少量种苗后,他背上干粮,走了四五个小时的山道,赶上了开往临沧的客车。

  终于将100株种苗带回村子后,毕家富细心呵护,精心种植。2000年前后,坚果树开始挂果,头一次就摘了40多斤果子,卖出了一斤20元的好价钱。村民们心动了,毕家富将果树全部分给大家。

  毕家富知道,村民虽然接受了坚果,但要种好还有困难。他开始专心研究起果苗培育和种植技术。毕家富从电视报刊学习坚果种植知识,自费到海南、广东等地考察,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临沧当地的坚果种植管理技术。

  20多年过去,坚果种植从最初的100株小苗发展成为永德全县超过50万亩的致富产业,并带动了周边普洱、西双版纳、德宏多个州市发展坚果产业。曾经毁林种甘蔗的大雪山乡村民,终于走上了种植坚果涵养水源,亩产超过6000元的绿色致富路。

  而今,71岁的毕家富仍然忙碌在田间地头。他说:“我会一直干下去,大雪山乡会越来越好,永德县会越来越好!”(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