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弩弓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1:24:1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一把弩弓的故事

  泸水市称杆乡称杆村村口,屹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一行字:一个有故事的村落。

  走进祝三益老人的老屋,客厅正中悬挂着一把弩弓。

  “这把弩弓是‘称杆事件’时,工作队员三金陆留下的,它是我们家的传家宝。”83岁的祝三益取下弩弓擦拭着,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1949年12月24日中午,11岁的祝三益与好友付老四(已过世)正在山上打鸟,突然听见一阵枪响,吓得赶紧躲在小道边草丛里。不一会儿,他们看到两名身着军装、头戴钢盔的解放军,沿着小路向后山跑,身后是断断续续的枪声。

  枪声平息后,祝三益与付老四壮着胆子从草丛中出来,并顺着小路往后山走,想看一看那两个解放军怎么样了。在一个山包里,他们看到了那两个解放军,躺在地上已经牺牲了。

  “中了好几枪,身下全是血,非常年轻。”讲到两个解放军的牺牲,祝三益流泪了,“我们赶紧回家告诉家人,大家晚上悄悄去山上把烈士埋了,不让反动派和土司兵去糟蹋英雄。”

  当天傍晚,祝三益的表哥玉桂才趁着夜幕,把另外一个队员三金陆送出村口。分别时,三金陆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弩弓送给玉桂才说:“我们共产党和解放军来这里,是为了解放边疆广大劳苦大众,请你们相信,我们还会回来。你们要团结起来,拿起弩弓,与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土司作斗争,迎接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到来。”

  “全国就要解放了,边疆人民的好日子就要到了。”被伏击前的一天,三金陆和另外两名解放军战士还到祝三益的老房子里,给村民宣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民族平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政策……长期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土司剥削欺压的傈僳族群众兴奋不已,都希望共产党赶快来解放称杆。

  1950年1月13日,泸水宣布和平解放。

  自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称杆升起。祝三益上了学,光荣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后回到称杆村,相继担任生产队长、武装干事。无论在哪里,干什么工作,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

  “我表哥玉桂才一生都记着三金陆的话,发展生产,积极做好村里的公益事业,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讲‘称杆事件’,讲共产党人和解放军为了边疆解放光荣牺牲的事迹,讲这把弩弓的来历。”祝三益说,表哥去世后,把弩弓留给他。

  “他说这把弩弓是‘称杆事件’的见证物,要世世代代保管好,要让称杆的子孙后代永远记住,称杆是共产党、解放军解放的,没有共产党、解放军,就没有称杆人民的今天。”祝三益说,现在,他经常拿着这把弩弓,组织村民开展射弩比赛,给年轻人讲“称杆事件”,告诉下一代,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那些为边疆解放、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牺牲的英烈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记者 李寿华 普孟秋)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