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万元!甜瓜产业让村民“甜蜜”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4:39: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普洱市墨江县文武镇曼兴村有个曼兴坝子,坝子呈连片状分布且土地肥沃、面积范围广。多年来,因劳力、交通等原因,肥沃的坝子一直处于“沉睡”状态。


连片种植的甜瓜

  走进曼兴村曼兴坝子,这里一片繁忙景象。站在坝头往下看,满坝子的绿色映入眼帘,微风拂过还带着阵阵瓜果香,让人忍不住想走进一探究竟。走进坝子,一个个熟透了的金黄小甜瓜静静躺在地上,样子憨态可掬,长势着实讨喜。


村民正采摘成熟甜瓜

  为了更好地发挥曼兴坝子的资源优势,镇党委政府一直致力于引进和发展各种符合当地实际又有特色的产业把曼兴坝子唤醒。目前,种植的130亩甜瓜已经开摘,据承包种植的蓝天农业的负责人介绍:“这里有低纬度、强日照、大温差这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很适合瓜果种植,发展甜瓜是绝对不会错的一个决定。”

  这批瓜主要销往北京和黑龙江,按目前的市场价,预计亩产3000kg、亩产值11000元,这是多么可观的“甜蜜”收入,村里的人都高兴地叫这些瓜“真甜瓜”。聊天中蓝天农业的负责人还说到:“感谢当地党委政府这么信任我们,现在甜瓜收成了,我们也没让政府失望。村民可以亲眼看到到底赚不赚钱,我们的栽种信心是充足的。同时我们更希望带动当地想种植的农户和我们一起种植,把我们先进种植技术在当地扎根,开辟更多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村民正分拣甜瓜

  正在瓜园忙碌的李阿姨说:“这几月来我们寨子附近的二十多名村民基本上都在这里干活,按照每天每人100元计算,每个月至少能有2000元的收入,加上土地被他们承包还有土地租金收入,即使不出远门也能实现在家门口打工。”在采摘现场,女的负责用剪刀采摘,男的负责将采摘下的甜瓜挑到分拣点;同时另有8名群众负责瓜果分拣,一个个沉甸甸的甜瓜被装箱贴签上称并送进冷藏车,一套流程,顺畅麻利,争分夺秒,真正应验了时间就是金钱。


一箱箱甜瓜被装车发往外地市场

  甜瓜产业的发展只是文武镇全域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武镇结合镇域特色,扩思路广开言,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市场前景广阔、产销对路、经济效益好、能使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指导农民根据土地类型制定种植计划抢抓机遇,同时立足镇内特色产业的运输储存需求,主动协调对接,加快果蔬冷库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努力实现种植企业和当地民众“双赢”的发展模式。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金梦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