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富村美,核桃林村经济总产值达1300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8:40: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地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东北部,平均海拔1832米的平山乡核桃林村,在脱贫攻坚中立足实际,以群众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描绘出一幅民富村美的美丽山村画卷。

  核桃林村利用山区自然资源优势,种植生态茶园600余亩,其中挂牌古茶树400余株,在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同时,采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门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核桃林村所出产的各种优质茶叶远销北京、青岛等地,仅茶叶这一项产业每年就可实现销售收入7.8万余元。


村民正在茶园劳作

  核桃林村还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结合市场需求养殖生态“核桃鸡”,成立了“核桃鸡”专业养殖合作社,现有存栏成品鸡500多只、小鸡1500多只,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2万元。此外,村民还种植烤烟250亩,年销售收入90多万元;蚕桑种植220亩,养蚕年收入4.4万元。目前,全村种植草果4000余亩、养殖生猪5000余头,现有挂果核桃树2000余株,转移就业405人,全村经济总产值达1300余万元,人均收入7000余元。


农户种桑养蚕

  为了建设民富村美的美丽山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清垃圾、除四害、扫厕所,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组织党员在村道路两旁种植三角梅、木槿花、绣球花等200余株,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色彩。同时,核桃林村还自办公众号,多方位宣传当地的百年古茶树、百年凉亭、百年古寨、百年民居等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全面挖掘、开发当地特色旅游资源。


家风家训进校园活动

  核桃林村在逐步走上产业富村的同时,还重视强化乡风建设,提高村民文明素养。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家风家训建设活动,制作家风家训门牌34张,先后有500余人次的参与活动,乡风得到较大改观。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与核桃林村梁子街小学共同开展“大手牵小手,家风家训学习”活动,通过作文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活动等方式,让小学生知晓什么是“孝”、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优良的家风传承下去,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和事。现在,核桃林村的村民们正以饱满的奋斗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进发。

  云南网记者 夏苇 通讯员 董诗林 李希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