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各地拓宽平台丰富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活”起来 效果“实”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07:11:00  来源:云南网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拓宽平台,丰富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学习效果“实”起来。

  大姚县:“党史进校园”全覆盖

  大姚县以学校思政课、历史课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日常的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以班级为单位,坚持每周一节思政课,利用15至20分钟的时间,学习一个红色故事、唱好一首革命歌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校史、知党史。通过开展“小小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在学校班会和团会中轮流安排少先队员讲解潘东子、刘胡兰等英雄事迹,周末回家开展“我给父母读党史”等实践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目前,大姚县123所学校实现“党史进校园”全覆盖。该县在大姚一中、七街小学等建设校园党史馆4个,在各中小学校建设党史长廊、党史专栏,引导青少年在课余时间讲党史,争当红色讲解员,增强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元谋县:“青少年学党史”丰富多彩

  近日,在元谋县能禹小学,一堂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特殊班队课如火如荼地开展。同学们通过朗诵、讲故事、舞蹈、歌曲等形式表达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班主任用生动的语言讲解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元谋县定时间、定课程、定内容,分年龄、分层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学校把学党史与教育教学相融合,与社会综合实践和研学实践相结合,结合特色德育项目、党团活动、重大节假日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日活动、演讲比赛、黑板报、手抄报、红色故事会、祭英烈、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县28个中小学、幼儿园的3128名学生中深入开展“青少年学党史”系列活动,引领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牟定县:“小喇叭”传递好声音

  “乡亲们,大家好。今天播报的党史故事是《草鞋走出的长征》……”走进牟定县的村村寨寨,远远就能听到“小喇叭”里正在播放着党史小故事和党史知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牟定县充分发挥“小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每天摘编一个党史小故事和一则党史小知识,分早、中、晚3个时段在“小喇叭”上广播。针对蟠猫乡碑厅村、凤屯镇腊湾村等部分村组彝族人口较多的情况,“小喇叭”里还采用彝语说党史。目前,“小喇叭”已覆盖全县7个乡镇、89个村(社区)、600多个自然村,90%以上的群众都能通过“小喇叭”学习党史。

  寻甸县凤合镇:双语送学到田间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凤合镇组建了1支宣讲小分队和13个宣讲团,采取“双语送学”的方式,深入全镇田间地头、村村寨寨,宣讲党的历史,传递党的声音,在全镇少数民族村落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目前,凤合镇按照“13+1”模式,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对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双语”宣讲,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上门宣讲,对农忙期间的党员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共识和力量。

  昆明市巫家坝社区:讲好党史故事

  近日,在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巫家坝社区,一场生动有趣的分享会拉开了该社区以“党史故事我来讲”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本次学习是官渡区“红色先锋·服务群众”项目之一。关上街道巫家坝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优势,开通了“视界·巫家坝聚梦场”抖音号,以“党史故事我来讲”带动社区掀起一场听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潮。社区还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寻找社区百名先锋党员”等一系列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文山市开化街道:追溯红色记忆

  近日,文山市开化街道党工委走进文山市追栗街丫呼寨民主政府纪念馆,以史为鉴追溯红色记忆。纪念馆内陈列的图片、文献、实物等史实材料,再现了革命烈士奋战的光辉事迹和英雄形象,让党员们在思想上接受了深刻的洗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山市开化街道党工委要求各党支部以丰富载体为抓手,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政治生活主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相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云南网记者 吕瑾 殷洁 茶志福 侯婷婷 黄鹏 通讯员 马莉婷 代琼芬 王采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