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云茶产业做大之后还要做强做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7:10:54  来源:云南网
资料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日前提供的数据和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云南省茶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达1001.4亿元,实现“千亿云茶产业”目标。

  茶叶是举世公认的健康饮料。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分众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日益凸显,中国茶叶产品的国内外消费市场相继拓展。云南是我国传统的产茶大省,无论是自然地理环境、生态气候条件,还是产业结构基础和生产链供应链,都有着其他多个省份难以企及的相对优势。“十三五”期间,云南全省茶园面积稳中有升,茶叶产量持续增长、价格逐年上溢,带动茶农稳定增加收入,有力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云南茶叶综合产值超过千亿、实现“千亿云茶产业”目标,为下一步更上一层楼做强做优,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支柱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大”的基础上努力做“强”,云茶产业需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整体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稳健推进云茶产业由“大”到“强”,一方面是要根据市场反馈的需求情况,加快调整茶叶产品结构;同时,适时增进绿色有机茶园建设,提高茶叶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附加值。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云茶产业的原创科技实力,既要从茶叶选育、栽种管理、采摘加工等方面,以大数据、智能化等科技应用手段,逐步实现全流程的赋能提质;又要抓紧培育种植、管理、推销等方面的实用型人才队伍,尤其是要在茶叶原产地、从源头上不断提升茶农的科技种茶素养。

  云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推进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云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云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成为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优势支柱产业。要让云茶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需要全省自上而下围绕茶产业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比如,在落实“放管服”上细化服务中小企业的责任清单,主动为进入云茶产业的市场主体降低“门槛”,同时积极跟上贴身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再比如,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上,毫不犹豫强化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履职能力,从严从紧守住生态底线,决不允许为了眼前经济利益而罔顾长远生态利益,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的毁林种茶行为。再比如,立足云茶产业“一盘棋”完善体系规划,在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建设新平台等方面,细化州市、区县工作任务,朝着云南全域茶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向打表推进,推动云茶产业集聚强大潜力、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