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水教育:研学,一次行走的课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8:16:49  来源:云南网

  近日,长水教育集团研学与升学中心精心组织了多场研学活动,带学生们走出课堂,以积跬步、至千里的方式帮助学生们开阔视野、以研促学,达到知行合一。

长水衡实中学生为烈士扫墓、献花

  国防主题研学 强爱国心报国情

  在“国防安全实践一日研学”活动中,长水衡实中初一年级310名同学与17位老师到云南黑豹综合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实践,提高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激发大家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

  在革命遗址长松山烈士纪念园,同学们进行集体扫墓、献花、一起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感受革命先辈的奉献精神。

  领取行军干粮,徒步返回基地后,同学们开始“埋锅造饭”。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各组学生明确分工,协力建灶、分头捡柴、刷锅生火、洗菜、摘菜等,一起做出美味食物。这对于生活中较少离开父母的孩子来说,是一次学习独立、体验艰苦朴素生活的重要体验。

  活动过程中,教官们给学生们讲述了国防理论、国防里程、国防战役、国防形势、国防力量等相关国防知识,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强国强军是一代青年学子应有的追求和担当,要满怀报国热情,强国之志,学好本领回报祖国。

长水衡实中学生分工做饭

  亲近自然 领略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研学实践”活动中,长水衡实中高一年级420名学生来到了野生动物园。

  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15);通过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了解到我国目前的珍稀动物种类;并在饲养员的指导下为动物们喂食,这些都是久居城市的孩子们难得的体验。

  此次活动的最大收获就是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鲜活的“生物课”,离开了书本,用自己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去感知大自然的一切,此次活动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长水衡实中学生赴北京研学

  坚定中国心 张开世界眼

  “学问不应局限于书本,课堂也不应止步于教室。”近年来,长水教育重视学校多样化发展,以长水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各校区创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以研学与升学中心积极开发组织各类研学活动;以中创教育积极探索、尝试学生多样化升学通道。

  长水教育分批次组织学生赴澳洲Merrimac State High School、中国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校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亲身感受国内外名校的学习氛围、学习环境,更加坚定了学以报国的信念。长水衡实中学生赴澳大利亚研学

  16年来,长水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素质教育,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有机结合到教育的各个环节,以创新校本课程、德育活动、各类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把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之中,培养具有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担当行的新一代,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云南网讯 通讯员 柏成丽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