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十四五】让民族团结成为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13:11:48  来源:云南网

  各族群众携手共建全面小康社会。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罗仁严 辛国杰 李天义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德宏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居住着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5个世居少数民族。一直以来,德宏始终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放在关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防巩固的高度来抓。5月13日至14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德宏现场办公会议强调,德宏州要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德宏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建设的关键时期。从现实看,德宏州资源富集、开放区位重要、民族团结和睦、自然风光优美,但“欠发达”仍然是基本州情,这就需要认真分析优势和挑战,明确目标、找准路径, 努力让边疆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德宏州不仅有总体目标,更有具体任务。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快沿边城镇带、边境小康村建设,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全面加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决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同时,要持续深入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州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如此,才能推动德宏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确保边疆长治久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边疆民族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方面,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提高发展质效,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细细听来细细走,宽敞大路是谁修?细细听来细细领,惠农政策是谁颁?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首《党的恩情永不忘》已成为芒市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山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不仅需要广大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需要各族群众苦干实干,齐心协力绘就民族团结新篇章,让民族团结成为德宏最美的风景!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19.【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谋篇十四五】谱写“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21.【谋篇十四五】让乡村旅游成为临沧发展利器

  22.【谋篇十四五】“绿色能源牌”助推发展跑出加速度

  23.【谋篇十四五】以数字化推动保山新发展

  24.【谋篇十四五】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