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和使命 计量卫士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6:12:26  来源:云南网

  在抗击疫情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很多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逆行者”,涌现出很多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云南市场监管人也有抗击疫情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快速反应,组成了由80后青年党员、团员、技术骨干的“云南计量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精准保障计量器具量值准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体温,是新冠肺炎医学临床判断的重要依据,因此,体温计合格就显得格外重要。鉴于体温计是直接接触病人,有的体温计是疑似病人所用,因此检定过程中存在着极大地安全隐患。2020年1月21日,疫情刚爆发时,在接到昆明长水机场海关委托之后,热工所的青年党员团员第一时间奔赴机场,对红外视频体温监测系统进行精准计量,修正偏差的温度值,还向检验检疫人员耐心解答他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操作问题,为出入昆明的重要通道提供了疫情防控技术保障。

  春节假日之前,热工所就已制定好应急方案,储备了部分防疫物资,并进行了全员动员。节日期间,全员待命,做好随时奔赴岗位的准备。1月28日,热工所人员奔赴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建立起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从大年初五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大批用于防控疫情的体温测量设备不定时送检,他们坚守岗位,没有丝毫怨言,只有三个字:马上检!哪怕工作到深夜。2月3日,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紧急委托的电话,热工所“计量卫士”不顾个人安危,立刻奔赴至医院现场,对高压蒸汽灭菌器进行现场检测;2月24日,为确保有序复工复产发送健康外出务工人员,再次接到昆明铁路局疾控中心的紧急委托,一天之内驱车500多公里,完成了曲靖、沾益、宣威三个火车站红外体温筛查仪的检定校准,为避免辗转几个火车站穿脱防护装备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他们放弃了吃饭、上卫生间的时间,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把快速精准的计量技术服务落实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急需处。

  “云南计量青年突击队”的主要成员钟衍程带领这支“突击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每一支冰冷的体温计中注入温暖,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疫情防控、众志成城的坚强力量!疫情期间,她个人一共检定来自定点医院、酒店、疾控中心、车站、机场等处的体温计599台件,确保了云南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用体温计的量值准确性。

  “云南计量青年突击队”主要成员周兴,坚持奋战在检测一线,外婆病重住院,医院已下达病危通知书,他也没能守在弥留之际的外婆身边,而是毅然回到工作岗位上……他深知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始终坚守着自己申请入党的初心和使命!

  曾素娣,只要有任务,她就马上赶到单位,把上小学的孩子独自留在家里顾不上照顾。面对急需检测的红外温度计,她连夜加班,深夜回到家中,看到沙发上坐着睡着的孩子,桌子上摆着孩子照着网上视频做的饭菜,作为母亲她的心瞬间柔软,忍不住眼眶发热……

  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磨炼成长,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为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的计量工作中,只因他们始终牢记“计量为民”的使命,不忘自己身为市场监管人的初心!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常态化时期,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仍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奋勇前行……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