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小康路】巴飘:好吃又好看 “旅游饭”更香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5:23:00  来源:云南网

 

 

  “今天有两间房住着客人,都是省外来的游客。”姿梅是景洪市基诺山乡巴飘村的一名客栈老板,5月18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绿水青山小康路”采访团来到村里时,她正在为客人准备晚饭。

  2019年她在村里开起了“卓巴飘香”农家乐,主打基诺族风味生态菜肴,还依托自家基诺族特色的干栏式建筑,开办民宿。如今,她做旅游接待的收入已经超出过去种植养殖的收入,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她也成了村里最早吃上“旅游饭”的村民。

  “我们村有3家农家乐,5家民宿,生意都还不错,一个月前村口还开起了一个美食街,每天都有开车路过的游客停下购买特产山货。”巴飘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车白带着记者在村里参观,砍刀布、竹筒乐器等基诺族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到处干净整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挂满了花盆,生活气息浓郁。全村共有60多户人家,全部都是基诺族,房屋都保留着基诺族传统建筑风貌,十分有特色,村民们就像生活在一个景区里一样。

  曾经的巴飘村位于距乡政府4公里的深山中,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居住环境差。2002年8月因特大暴雨,致使该村长年居住地出现山体滑坡,全村农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其中19户房屋墙体被拉裂,房屋明显倾斜。

  2003年12月,巴飘村民小组完成整村易地搬迁。通过整体规划,每家的住宅面积都是156平米,总体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基诺族传统干栏式建筑,搬迁后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村内道路硬化、自来水通到家中,建起了垃圾集中处理、建有标准篮球场和文化活动室。还实现了人畜分离,村庄环境更加宜居。

  “今后要让村民们都吃上‘旅游饭’。”车白说,村里人居环境提升了,民族文化保留完整,完全具备了发展旅游的条件,眼下村里将围绕“吃在巴飘”上作文章,用基诺族特色的野菜、包烧等生态美食吸引游客,计划扶持开办20余家农家乐和民宿。持续挖掘民族文化体验项目,配套旅游服务基础设施,让“旅游饭”越吃越香。

  云南网记者 沈浩 戴振华 刘宣彤 段芃

  西双版纳报记者 陈瑾

  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记者 刁卓达

  景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佳杰

点击进入专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