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百年奋斗经验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8:32:54  来源:云南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仅有几十名党员到如今党员近亿人的大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走过了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走过了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史明理,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学史力行,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担负了重要责任。1927年的中共五大诞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监察机构,标志着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开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始终发挥着示范引领和监督检查双重作用,确保政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时刻维护党的先进统一、先进纯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持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要端正态度,正确地学习党史。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是必修课,学党史不是被要求、被安排、迫不得已学,也不是死记硬背、照本宣科,把历史事件倒背如流、如数家珍,而是要讲究务求实效,入脑更要入心。要在学党史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经验,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有所感悟、有所体会、有所触动,让自己有所提升,把自己思想上取得的成果体现在实践上去,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点实事。

  今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征程新使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融入“十四五”建设当中,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黑林铺街道纪工委 张维儒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