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苏两地警方齐发力 姐弟失散35年终团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 11:49:00  来源:云南网

  今年的端午节,对于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八布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是个不平凡的节日。20余名群众簇拥着将一面印有“警察寻亲暖人心,离散35年又团圆”字样的感谢锦旗送到所长谢楠手中。至此,在八布边境派出所与江苏宿迁警方的齐心协作下,为失散35年的马姓姐弟圆了团圆梦。

马金东一家给文山边境管理支队八布边境派出所送感谢锦旗。供图

  “警察同志通知说姐姐找到了的那一刻,我仿佛做了一场梦,没想到此生还能找到姐姐......”当马金东在反复向民警确认消息真实性后热泪盈眶的说道。

  今年6月初,麻栗坡县八布乡和平村委会苗族村民马金东到派出所报警称,1986年下半年,其大姐马某香与江苏籍一男子相识后,便与该男子出走,至今杳无音讯,请求警察同志帮助查找。“父亲已经死了,妈妈年纪也大了,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与我姐姐见上一面。”马金东面对民警说道。

  经了解,在上世纪80年代,马金东所在村寨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多数女性就外嫁他乡,当时通信较为落后,多年没联系亲人也属于常有的事。随着近些年一些人逐步返乡寻亲,村里进进出出的人多了,可就盼不到大姐的身影,马金东的心里也泛起了嘀咕:“是不是大姐早已不在人世,还是因为她不识字,多年未归忘记了来时的路?”想到这里他决定向派出所民警寻求帮助,这一场35年离别的牵手行动便就此展开。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警立即通过云南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并翻阅了历年人口常表档案,也没有获取该人的任何迁出迹象。随即,在民警提醒下,马金东回想起其父亲遗物里有一封信,是在马某香离家第二年,其丈夫徐某玉向家里邮递过的一份家书。民警细心查看,虽然信封字迹已经模糊,但地址等重要信息还能看清,民警根据线索向江苏宿迁警方发出协查。

云南江苏两地警方齐发力,姐弟失散35年终团聚。供图

  经江苏宿迁警方协查得知,因时过境迁,寄信人徐某玉已经病逝多年,而马某香也另嫁他人,江苏警方提供了可能符合条件的人选发回派出所,民警立即将照片让马金东母亲及村中老人辨认,最终确定了一名叫马某的女子,但该名女子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码与“失散人”偏差较大,民警判定马某香疑似在外省重新登记了户口,通过江苏警方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该女子,经过微信视频核实,最终确定该人正是“消失”35年的马某香,随即民警将详细地址发给马某香的儿子。今年端午节,马某香在儿子的陪同下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至此,一场35年的离别画上圆满的句号。

  “通过努力能看到失散多年的亲人再次团聚,这个端午节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所长谢楠表示,下一步,将把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作为工作的动力,继续为守护辖区平安和谐立新功、开新局。

  云南网通讯员 黄国茂 廖武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