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昆明晋宁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5:14:15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6月17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

  晋宁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洪表示,晋宁位于滇池南岸,处于“滇中经济圈”的核心腹地,是古滇国都邑、滇文化的发祥地和伟大航海家郑和的故里,是“昆玉一体化”的重要节点,是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南大门。这里孕育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流传着许多动人的诗篇和不朽的传奇。1937年,在晋宁木鲊山区燃起了革命烽火,诞生了晋宁第一个党组织。自此之后,晋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发布会现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畏困难、不惧风险,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在破解难题中推动发展,以强大的政治勇气在应对挑战中创新发展,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在苦干实干中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

城市形象日新月异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下,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GDP从1978年的0.5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4.77亿元,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三五”期间,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9.44亿元,实现地方税收53.67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423元,年均增长7.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79元,年均增长9.1%。

  产业转型发展不断加快。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成功入选全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区,获批2020年农业农村部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区,农业产业增加值由“十二五”末的20.1亿元增至“十三五”末的31.9亿元,农业总产值由33.7亿元增至51.2亿元。

  工业产业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称号,晋宁工业园区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逐步显现,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141%和2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到“十三五”末增至137.57亿元,工业重要支撑性作用不断巩固。

  以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为契机,重点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产业新城、吾悦广场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腾俊国际陆港保税物流中心、公铁联运物流中心建成运营。

四通八达的路网交通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十三五”末建成区面积为12.2平方公里,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87公里,“一横两纵”高速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境内公路通车里程达1193公里。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436.91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5.81%,绿化覆盖率达40.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平方米。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昆明市成功创建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考核成绩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位列第12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持续巩固镇村“三通”成效,实现行政村、自然村100%通硬化路。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

  绿色发展底色更加明亮

  近年来,晋宁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 “十三五”期间,全力推进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投资近20亿元完成115个滇池保护治理项目,入滇河道污染负荷显著减轻,水质总体向好。

  成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中心,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达标。完成滇池流域66家规模养殖场关闭搬迁。大力开展滇池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四清”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完成滇池流域52个矿山关停,生态修复治理面积3.9万亩。完成营造林5.65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1.79%。建成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连续五年达99%以上,荣获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建成生态湿地2万余亩,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创建为昆明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消失数十年的彩鹮等濒危物种开始群落出现。

  近期,15头北移亚洲象群进入晋宁区双河、夕阳2个乡镇辖区,一路上,象群经过的地方,人民群众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善待和爱护,晋宁也采取了一系列妥善措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大限度确保了人、象平安。

秧佬鼓表演

  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坚定不移推进机构改革,平稳有序完成37个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群团组织等各类专项改革。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规范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完成宝峰街道析置和晋城撤镇设街道。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11条经济稳增长措施,区域经济平稳增长。严格实施债务规模限额管控,政府债务收支分类纳入预算。在全市率先完成国有企业整合改革,区国资公司完成“AA”信用等级评定,资产规模突破15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742个村组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率达95%。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十三五”时期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0亿元。

夕阳乡油菜花

  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十三五”期间,引进昆一中、上海健康医学院等优质学校到晋宁合作办学,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新建和改扩建3所乡镇卫生院,完成129所村级卫生室建设。辖区内至今保持新冠疫情“零感染、零输入”,完成12.5万余人疫苗接种。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82万个,新增城镇就业1.22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3.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42%和98%。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147个自然村扶贫整村推进项目,6个省级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出列。以重点区域综合整治为突破,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些长期影响发展稳定的根本性问题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双河彝族乡“村规民约”培训会

  推动党的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创新打造特色基层党建。创新建立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授旗评星”制度,892个党支部被授予“3星级”,58个党支部被市级授予“4星级”、31个党支部被市级授予“5星级”,创成4个省级示范党支部。树立示范导向,选树“晋宁好支书”6名、“云南省百名好支书”和“昆明好支书”各1名。实施“领头雁”工程,创新实施“2158”细胞培养法,实体化运转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回引和培育近500余人纳入村级干部后备库。

  铸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十三五”期间持续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选拔重用有力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干部34人、脱贫攻坚及乡镇(街道)一线干部139人、疫情防控奋战一线干部6人。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共提拔使用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19名,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53名。坚决落实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22名干部澄清正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接下来,晋宁将以一往无前的精神,以最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矢志不渝,全面加快“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建设步伐,奋力推进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晋宁区委宣传部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