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市:“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23:42:00  来源:云南网

  6月18日,从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安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安宁市将着力构建“2+4”现代工业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安宁全市工业总产值预计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力争达到3000亿元。

发布会现场 供图

  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介绍,2012年到2020年,安宁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16.54亿元增加到572.36亿元、年均增长1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4.03亿元增加到50.1亿元、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33.58亿元、年均完成投资259.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67.6亿元增加到151.54亿元、年均增长9.37%;三次产业结构从4.74:57.74:37.52调整到3.96:60.44:35.6。

  十三五”期间,安宁市荣登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91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3位,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5位,云南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第1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位。

  安宁市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五个万亿、八个千亿”产业发展、数字云南和“12条重点产业链”等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立市,以“两型三化”为方向,强化创新驱动,激发科创活力,加快形成现代工业体系,以工业发展高质量挑起昆明工业崛起“大梁”,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工业总产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建设成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

  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绍刚表示,安宁市将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打通安宁对外、对内交通瓶颈。到2025年,在外部交通上,要形成与昆明主城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城市干道和轨道交通相互联通的立体交通体系;在内部交通上,要实现太平新城、金方、连然、职教园区主次干道互联互通的城市交通网络。要完成昆明西收费站外迁、动车安宁经停站、城际列车、西册公路、安宁至太平新城连接线建设,促成轨道交通安宁线开工建设。计划新建(扩建)干线公路11条,新建铁路、轨道交通5条,建设客、货运枢纽6个,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

  毕绍刚说,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安宁市将要持续推进100个口袋公园、12个城市公园、20.5Km的螳螂川东岸慢行系统和城市绿廊、林荫道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新增公园绿地面积90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人,建成区绿地率达39.60%,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到2025年,建成“现代公园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未来,着力构建’2+4’现代工业产业集群。”毕绍刚表示,安宁将坚定不移的把工业作为安宁的立市之本,立足工业基础和优势,加快工业经济提质扩量,重点改造提升钢铁、磷化工、盐化工等传统产业;培育石油炼化、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到“十四五”末,安宁全市工业总产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达到2500亿元,力争达到3000亿元,助推全市GDP超过1000亿元,成为“滇中产业引擎、昆明工业脊梁”。

  新闻链接:
  “2”即:着力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发挥安宁全省唯一优势,打造1000亿级绿色石化(含化工新材料、电池新材料)优势产业集群。

  二是对标全省重点产业链名录,打造1000亿级有色、黑色冶炼和压延(含新材料)重点产业集群。

  “4”即:着力发展四个百亿级新兴产业。

  一是新材料产业。引入超导材料、介电材料、半导体材料、压电与铁电材料、导电金属及其合金材料、磁性材料,主动布局光刻、耙材等光电子材料产业。

  二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以太平新城、温泉、八街和工业园区为重点,加快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三是数字经济产业。以太平新城、产业园区为重点,围绕“端、屏、算、光”四大领域,积极承接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和信息化产业转移,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业态。

  四是环保产业。依托全省环保产业布局,加快环保制造产业培育,支持昆钢控股公司、云天化集团公司、祥丰环保科技公司布局废钢、磷石膏等固体废弃物等综合利用产业布局。
四个产业力争到2025年均实现产值100亿元。

  云南网记者 熊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