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在昆首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3:58:00  来源:云南网

 

  6月20日,由云南省话剧院出品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话剧《桂梅老师》在昆明剧院开启首场演出。

  “我是人,我病了会哼哼,急了会骂人……”话剧一开始,华坪女子高级中学领受了任务,正组织宣讲队,要到全国各地宣讲桂梅老师事迹。然而,桂梅老师却不许大家赞美她,不许把她说得“高大上”,更不能在赞扬声中忘记来时的路……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该如何宣讲桂梅老师?话剧《桂梅老师》以此为切入点,独辟蹊径,从桂梅老师的代表性事件与细节着手推进,塑造出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又有孩子一样纯洁心灵的桂梅老师。该剧展现了桂梅老师为教育事业、为华坪女高呕心沥血的故事,诠释了她立德树人、化育人心的崇高精神,以及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张桂梅,扎根边疆山区教育事业40余载,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照亮了无数人的心,也照亮了无数人的路,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话剧《桂梅老师》以张桂梅为原型,用近两个小时的表演时间,讲述了贯穿桂梅老师生命二十余年的先进事迹,展示了桂梅老师多方位的性格色彩,让她更加可信、可爱、可敬、可学。

  据介绍,为把该剧成功搬上舞台,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华坪县实地采风,走访当地学校、考察周边环境,通过与张桂梅多次交谈,在深刻感受信仰所带来的强大力量的同时,也为后续剧目创作搜集了丰富的素材。

  主创团队数易其稿,经过半年多的研磨,话剧《桂梅老师》于5月24日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顺利完成首次内彩。内彩结束后,观看演出的部分专家和观众代表与主创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听取了相关专家对剧本、演出等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后,主创团队又进入了不断打磨、完善的阶段,力求让整部话剧至臻至美。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据介绍,话剧《桂梅老师》由曾获中国戏剧节编剧一等奖、曹禺戏剧文学编剧一等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导。云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在剧中饰演桂梅老师。为了能塑造好张桂梅的艺术形象,编导王宝社运用了古希腊合唱队的形式,叙述桂梅老师的生命节点。在“歌队”(宣讲团)的叙述下,采用“剥洋葱”式戏剧结构,用“往事重演”、时光穿越式的展示,一层层演绎、立体化塑造桂梅老师的人物性格,并在其中透映出桂梅老师的精神世界,最终推演出该剧的主题诉求:真爱没有边界。

  《桂梅老师》该剧在创作与呈现过程中,力求将歌颂英雄人物的传统戏剧形式与现代戏剧审美融为一体,将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和现代戏剧审美相融合,增加时代节奏、时代色彩,让更多的年轻人在现代戏剧的审美愉悦中感受最真实、最立体的桂梅老师。该剧既是响应“向张桂梅同志学习”的艺术宣传文艺作品,也是一部真挚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精彩剧目。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现场 李熙临 摄

  演出当中,全场响起阵阵掌声,不少观众更是被桂梅老师的故事和其中所蕴含着的大爱感动而数度落泪。“我看到过无数关于讲述张桂梅老师事迹的文字报道,但当桂梅老师的真实事迹以生动的话剧形式展现给我们时,她深深打动了我。她是一个可爱、可敬、可颂的老师,她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校长和‘妈妈’,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共产党员。”有现场观众表示,看完了话剧,对桂梅老师大爱无私的品德和高尚奉献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桂梅老师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爱心倾注到教育事业之中,带领无数贫困女学生走出大山,撒播下希望,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了新时代的故事。”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煕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