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率先出台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07:17: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近日,云南省出台《云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0年)》,在全国率先完成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出“八个新”特点。

  确立人才发展新目标。设定人才发展“三步走”目标:第一步是到2025年,为云南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第二步是到2030年,全省人才的规模、结构、质量、效能要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人才发展主要指标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省区前列;第三步是对2035年远景进行了展望,要求通过15年的努力,将云南良好生态、丰富资源和优美环境转化成集聚高端人才的优势,建成西部区域性人才高地,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人才交流枢纽,为基本建成人才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谋划人才发展新布局。以重点任务专栏形式,分3个重点专栏8个类别,精准围绕“关键技术攻坚、夯实高端人才基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补齐教育领域人才短板、补齐卫生健康领域人才短板”等8个领域开展人才队伍建设。

  厘清人才发展新思路。明确提出“抓两头、促中间,做强高端、做大总量”的人才发展新思路。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一系列工作,让更多云南省内的高层次人才进入国家级人才行列,在更高层面脱颖而出,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尽可能地通过各级各类教育的培养培训,做好基础人才、中间人才(一般性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等工作,全面提升各级各类人才的总量和基数。

  贯彻人才发展新理念。始终强调以服务构建云南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动力、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主线,以推动人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补齐重点领域重要行业人才短板,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锚定人才发展新指标。围绕“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R&D)、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主要劳动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中央驻滇单位人才、人才贡献率、地区人才密度、人才资源总量、人力资本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等指标,分别在2025年、2030年两个时点上,明确提出可量化的具体目标。同时明确提出了“6+1”人才队伍建设的分阶段目标。

  提出人才发展新表述。在传统“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六支人才队伍分类基础上,提出“新业态新职业人才”表述,将“6支人才队伍”延伸扩展至“6+1”队伍分类,为后续新业态、新职业人才队伍建设预留充分空间。

  落实人才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六机制、一体制”,推动人才发展,着力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改进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引领发展机制。

  实施人才发展新工程。围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化干部工程”;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围绕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提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求,提出“高技能人才一体化培养工程”;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围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壮大工程”,形成推动人才工作的有力抓手。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