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彩云杯”网评大赛收官 “组委会特别奖”致敬91岁老党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14:06:00  来源:云南网

6月25日,第二届“彩云杯”网评大赛终评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张正 王开妍 罗柰)6月25日下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第二届“彩云杯”主题网评大赛收官,145件获奖作品出炉。此外,视频作品《共产党的好说不完:我与共和国共成长》荣获此次大赛 “组委会特别奖”,成为本次大赛一大亮点。

  本次大赛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云南网承办,各州(市)委网信办和省内主要网媒协办。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创新发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措、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挖掘云南红色资源、汲取云南先烈精神营养、提炼云南特色奋斗精神、总结云南党的建设经验启示等议题进行初赛征稿。自4月14日启动以来,备受科研院所专家、各地网评员、基层工作者、高校师生、离退休干部等群体关注,收到了云南16州(市)以及湖北、湖南、江苏、重庆、河南、安徽、陕西、江西、内蒙古、贵州、山东、河北、四川等省份2000余件参赛作品,作品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涵盖了文字评论、漫画评论、H5、视频等多种呈现方式。

  大赛设置的点赞环节充分调动了网友的参与热情,据统计,6月7日至14日,网络点赞期间,网络点赞总数累计超657万次,投票页面浏览量超1750万次,单件作品点赞次数最多达78382次。

第二届“彩云杯”网评大赛网络点赞页面。 截图

  复赛终评阶段,由省委机关、省记协、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高校、省级媒体等专家评委组成的评审会,通对146件作品公平、公正、专业的讨论评审,评选出《用好杨善洲这个鲜活教材》等一等奖作品5件、《学好党史争做“三味”干部》等二等奖作品10件、《“超常规发展”呼唤“超常规速度”》等三等奖作品30件以及优秀奖作品100件。多数作品聚焦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结合云南红色资源讲好云南奋斗故事,挖掘云南特色优势建言云南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视野宏阔、引史准确、史观正确、分析到位、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参赛者较高的知识素养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部分作品形式新颖、视角独特、切口较小,同样受到网友和评委的青睐。其中,H5作品《蒙自:小小村史馆,浓浓乡愁情》在以创新的形式、唯美的画面和优美的配乐呈现村史馆的同时,以简洁的文字表达观点,让网友在不一样的视听体验中学党史、抒情怀,荣获一等奖。

作品《共产党的好说不完:我与共和国共成长》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怒江州委网信办初赛推荐作品《共产党的好说不完:我与共和国共成长》,通过兰坪县有着65年党龄的白族奶奶杨桂英(91岁)出镜口述,反映了这位老党员亲历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的历史,讲述了“主要是你们年轻人站起来、团结起来,做什么工作都要相互依靠”“我们的共产党不能变颜色,一百岁也不能变,一千岁也不能变”等朴素观点,表达了“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一生都要奉献给革命,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意愿。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在党中央决定向710多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今天,这样的作品具有特殊意义。“组委会特别奖”是向光荣在党65年的老党员杨桂英致敬,并以对奋斗者的致敬之礼,表达对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的珍视之意和赓续之志。同时,也是一种导向,旨在鼓励网络媒体大胆创新、丰富形式、拓展手段,充分发掘好素材、积极推出好内容,不断丰富网评工作的内涵外延,努力壮大网上正能量舆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未来,“彩云杯”将不断总结经验得失,持续在内容、形式等方面突破创新,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的精品赛事。

  附:第二届“彩云杯”网评大赛获奖作品(可点击下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