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家庭】全家共筑农业梦,云岭乡间和谐颂——记何成兴的“农业家庭”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4:17:00  来源:云南网

  在昆明市有这么一个家庭,一家三口均涉及农业相关行业。其中,丈夫长期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工作;妻子从事水稻稻瘟病遗传进化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儿子则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

  一年中,他们家聚少离多,但为了保障农作物少受病虫害影响,每年有200天的时间奔波在云岭大地的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双腿丈量了云南省内109个县,只为保障农作物在减少病虫害危害的同时增产增收,他就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的研究员何成兴。

  长期奋斗在一线的“农业家庭”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选择农业科研工作就意味着选择辛苦!这是何成兴工作25年的信念与态度,现已52岁的他虽已到中年,但是在工作岗位上的他却乐此不疲。

  何成兴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的一名普通科技人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有200多天出差在外,已经跑遍了云南109个县250多个乡镇,仅2011年至2019年,他累计开展对玉米、马铃薯、烟草、水稻、甘蔗、花卉、蔬菜等30多种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3000万亩以上的防控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30余场次。

何成兴下乡时对村民进行业务培训

  由于何成兴与妻子都是科研工作者,日常工作繁重而辛苦让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孩子的教育和老人的起居生活多由妻子王群照顾。对此他对家人很是愧疚,但妻子也十分理解,因为同属农业工作者的她知道农业是国之根本、是老百姓的饭碗。

  结婚20年来,夫妻二人始终注重尊重对方、相互理解,在工作中他们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关心,一起承载工作与生活的重任,由于夫妇俩经常战斗在基层第一线上,工作中夫妻二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年200多天都在田间地头,因此双方能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

  工作的特殊性让何成兴经常出差,很少能照顾到家庭。记得一次,儿子对他说:“爸爸,我们家就是你的旅店,晚上你刚出差回来,第二又出差了,你都成了出差专业户了。”而他也只能无奈地笑着说:“儿子,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立足,都要有责任和担当,只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对得起老百姓。而‘植物医生’就是爸爸的本职工作,如果爸爸做不好,那么很多人就要饿肚子,社会就无法安定和谐,那么你也无法有好的学习环境,虽然爸爸对你的学习关心很少,但作为一名学生,你的本职工作就是好好学习。”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是看着孩子渐渐长大,对父亲的工作也开始逐渐理解,这让何成兴倍感欣慰。

  志同道合,和谐维家

  在单位里,何成兴主要从事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应用研究,而妻子王群主要从事水稻稻瘟病遗传进化方面的基础研究。虽然两人的研究方向不同,但在工作中两人互相鼓励,共同进步,遇到工作中的困难,夫妻二人经常相互交流和讨论,从对方的交流交谈中启迪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又弥补了对方一些专业知识方面的短板,让工作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何成兴在田地间时开展工作

  此外,何成兴偶尔还会利用出差开展科技服务之余,经常帮妻子王群采集一些实验用的样品和材料,减少项目研究不必要的经费开支,在单位上,他也时常帮她一起做实验、播水稻种子;而在科研报告和科技论文写作中,妻子王群利用工作之余经常帮助何成兴进行数据分析、论文修改和翻译等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两人相濡以沫,很少因为家庭琐事吵嘴,何成兴在做饭时候,妻子王群就收拾家务,饭后经常一起锻炼身体,经常一起探讨如何照顾好老人和教育好孩子,缓解工作压力的同时也愉悦了生活,避免了夫妻之间不必要的误会。

  “说实在的,我们夫妻能有今天的成绩,都离不开双方老人的扶持和帮助。特别是我岳父和岳母从新疆建设兵团退休后,跟我们在昆明前后生活了十多年,本是该乐享晚年生活,却还帮我们带孩子、做饭。”何成兴感动地说。

  2011年的5月份,何成兴的岳父突发阑尾炎,原本他们想着老人的阑尾炎只是个小手术,可通过检查化验,医生却说是阑尾内癌,当得知这一消息时,全家人都懵了,老人在手术室整整做了6个小时的手术,因为年纪大呼吸衰竭,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那段时间,夫妻除了每天上班、送孩子上学,还要天天到医院照顾老人,“虽然辛苦,但通过医院和家人的精心护理,岳父渐渐康复,尤其是每天下班看到岳父跟单位退休老人打麻将的高兴劲,那时候觉得自己再累也是值得的。”

  言传身教,和睦邻里

  作为一个书香家庭,何成兴的家里保持着“热爱学习、积极进取”的优秀传统,家里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待人热情有礼的习惯。尤其是在孩子教育上,夫妻二人始终坚信“把孩子培养好,也是对国家、对社会一种贡献”的态度。因此,何成兴夫妻俩不管多忙,也抽时间教育孩子。夫妻俩和双方父母统一达成共识,从小对孩子的教育都采取鼓励式教育方式,只要孩子在学校取得进步,他们会对孩子进行不同方式的鼓励和奖励;如果孩子在学习与考试上出现退步,他们也不打骂孩子,而是与他共同面对,帮孩子找出错的原因,分析原因并鼓励孩子,帮他建立自信心。记得孩子上高中一年级的下学期,孩子期末考试成绩为全年级第一,有一天晚自习去接孩子,孩子对我说,“爸爸,当第一的压力很大,每天多少同学的眼光都盯着我。”而他却告诫儿子:“孩子,第一不第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除了学习以外,要健康快乐!”从那时起,孩子的自信心开始慢慢树立起来。

何成兴的家庭合影

  在对孩子的管理中,何成兴认为玩手机是影响孩子学习的罪魁祸首,但是如果采取粗暴的方式阻止孩子接触手机只会增加孩子的抵触心理。对此何成兴夫妇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作业必须晚上9点以前完成、每个星期只有周末有一天可以玩手机的机会,但是孩子有时也不听父母的话。儿子高二期中数学考试,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把手机悄悄带进了学校,因考试时候看手机,老师说他考试作弊,数学“0分”,他坚持说他没作弊,他的成绩一下掉到了全年级200多名,那段时间我们看出孩子情绪很低落,成绩下滑得也很厉害。对此他鼓励儿子:“孩子,错了就是错了,但是你要相信自己,只要你坚持不懈,老师和同学会对你刮目相看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关心和鼓励,孩子也慢慢想通了父亲的话,学习成绩又直线上升,看着孩子又回到过去的学习状态,使得夫妻二人很是欣慰。

  在邻里关系上,遇上邻居忘带钥匙出门不能回家,他们就请邻居到家里等其家人回来。同时,夫妻二人也积极参加慈善捐助,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教育和鼓励儿子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慈善捐助、学生志愿者服务和公益活动。正是这样的付出,让他们家深受邻里和单位职工的好评,他本人两次被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4年度荣获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和谐家庭”、2019年荣获昆明市盘龙区“文明家庭”的称号。

  云南网通讯员 赵嵘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