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秋:传承创新木雕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09:26:00  来源:云南网

  “现在每天晚上都有两大车木窗从狮河村拉走,剑川木雕已经打响品牌,名扬海内外了。”坐在自己家里,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剑川县狮河木雕工艺协会张月秋脸上都是笑意。他说,自己刚刚从贵州谈了一个古镇的木雕项目回来,接着又要去丽江谈新项目。在剑川县木雕行业,张月秋一直发挥着行业“领头雁”的作用。

  1979年,张月秋高中毕业,开始跟着家里人学习木雕。那时的狮河村贫穷落后,“洪水冲得无路走,刺抓头发石绊脚,有女不嫁狮河郞”是狮河村的真实写照。出师后的张月秋决心改变狮河村的面貌,他开始招收徒弟传授木雕手艺,希望大家都有一技之长。从1982年到1988年,他在村里先后带出了400多名徒弟。这期间,张月秋不断创新,把剑川原有的50多种木雕产品发展到250种,剑川木雕从单一的木窗、木门等产品向精雕细琢的艺术形式迈进,雕刻技艺也提升到现在的五层花立体镂空雕刻工艺。

  “从事木雕行业的人多了,恶性竞争也随之而来。要想让剑川木雕走得更远,就得有规矩。”张月秋说。2004年8月,张月秋成立了剑川县狮河木雕工艺协会。当选会长至今,他秉承统一木雕设计图纸、统一商标、统一订货、统一产品验收、统一价格的“五统一”经营理念,采取“协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剑川木雕生产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做门雕的就专心做门雕,做格子窗的就好好做格子窗。协会统一承接项目,把订单分发到会员单位,产品由协会验收合格后再统一价格销售,既遏制了恶性竞争,又保证了木雕的质量。”张月秋说。他个人出资注册了“狮河木雕”商标25个类别12项专利及1项版权,并于2011年在协会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员引导会员,要求协会成员每年免费对2至3户贫困户进行木雕培训。

  城镇及坝区的群众因为从事木雕行业过上了好日子,张月秋便把木雕培训的目光转向了三乡五镇的偏远山区。为带动山区群众发展,他四处寻找培训路子,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争取培训经费;通过木雕协会与云南技师学院签订了中长期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协议;从协会挑选木雕老师上课,请老师送技上山持续开展每期128天的雕刻专业与绘画专业培训……几年下来,协会共建起27个贫困山区教学培训点,先后培训了省内外雕刻人员近1700人、绘画人员800余人。

  截至2020年,剑川县木雕行业实现总产值5.83亿元,有从业人员22750多人。张月秋也获得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南省“云岭工匠”、大理州“苍洱霞光”人才等荣誉称号。

  劳动者说

  “我想培养更多木雕人才,传承创新木雕文化,带动大家共同发展。”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文/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