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昆明市文艺周模特专场背后的艺术家:艺心向党 以模特之美展现新时代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0:16:00  来源:云南网

模特专场展演现场。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阎素素)近期,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昆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大艺术家与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百年风华——2021昆明文艺周”暨昆明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已圆满落幕,在为期一周的三大板块16场的演出活动中,由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主办的“昆明文艺周——模特专场”的精彩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通过与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的艺术家们进行对话,感悟艺术理念,领略他们眼中的模特艺术之美。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创始人、首任主席姚芝生。供图

  姚芝生:让更多人关心模特行业 认可模特艺术之美

  “模特从来都只是驾驭衣服的人,但模特可以更好诠释服饰之美、气质之美、生活之美,展示新时代风貌,模特也是艺术的一种门类,尽管它是一种引进的艺术,但它的美是我们所有人可以去感受去享受的。”现年83岁的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创始人姚芝生说。

  作为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的创始人兼首任会长,谈到协会的创办初衷,姚芝生表示,希望云南有更多人能够关心模特、认可模特。

  2006年,姚芝生参与筹备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由文联直接领导的模特艺术家协会——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并任首任会长。如今,在昆明市文联的支持领导下,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不断成长壮大,在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市场需要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姚芝生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已耄耋之年的她却依旧很时尚很精神,积极参与协会的活动,继续散发余热与光芒。她说:“我有幸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如今的生活让我们有条件领略更多的艺术之美,而模特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昆明市文艺周模特专场让一部分人看到了模特之美,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来参与、来领略这种美。”

中国服装协会理事、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主席沈建鑫。供图

  沈建鑫:用模特艺术推广美 强化东方审美

  “模特与服饰的完美搭配,往往能够产生‘化学反应’,成为一种极具特色的艺术之美。”在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主席沈建鑫看来,艺术的特点与表现形式各有不同,但都具有自身的艺术感染力,而中华灿烂文明中的服饰之美、礼仪之美恰好可以与模特艺术完美结合。

  昆明市文艺周恰逢建党百年,如何以模特艺术之美献礼建党百年也成为了沈建鑫的思考方向。他说:“模特专场的演出重点在于展现昆明各阶段模特艺术文化群像,着重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人富足的精神风貌及个性风采美,并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弘扬和宣扬中国服饰的灿烂文化,诠释中华民族服饰文化之美”。

  此次昆明市文艺周的模特专场也成功做到了这一点。演出共有一百多位选手参与其中,年龄跨度三岁半到75岁,分为中老年、青年、少儿三个组别,不同组别展现不同年龄的风采,在服饰中融入民族和文化元素,在演出中融入礼仪之美,很好地展现了中华文化。

  “从艺不忘爱国”,沈建鑫对于模特艺术也有自己的见解:“模特属于近代才兴起的一种艺术形式,承载着服饰文化艺术成为了世界各国民族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备受关注,模特艺术应该在汲取前人力量的基础上做到传承与创新,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中有太多服饰文化、礼仪文化、民族文化,这些都是我们理应弘扬的灿烂文明,我们要找准自我的模特艺术之美,让东方审美焕发风采”。

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尹文英。供图

  尹文英:中老年模特展现岁月积淀下的美

  年纪掩盖不住生活的风采。在昆明市文艺周的模特专场演出中,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尹文英所负责的中老年组是此次演出中人数最多的,模特年纪最大的近80岁,53岁还是团队的“小伙子”,但他们驾驭各种服装,用眼神、形体讲述内心的丰盈和精彩。

  “模特艺术不是仅以一种服饰就能代表的,我们尽量以别致的服装展现模特风采,也利用服饰宣传云南、展现云南。”据尹文英介绍,在演出中,中老年组的服装有青花瓷晚礼服、梨花颂改良的旗袍等,还在服装中引入书画元素展现云南的山水,并且每位表演者都在自己的服装做出独属于自己的元素,展现独特的自我风采。

  “对模特表演来说,没有中老年的区别,对热爱生活的人来说,更没有。中老年模特更多的是展示自身的精神面貌与生活态度,展现岁月积淀下的美。”从协会成立之初,尹文英就是第一批中老年会员,在她看来,中老年人也有属于自己的风采,中老年模特体现的是一种老有所乐的氛围,展现出当代中老年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貌。

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云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何腾坤。供图

  何腾坤:青年人的青春气质可以诠释更多的模特之美

  “大学生是青年人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群体,拥有无限的青春活力,这一代的青年人在党的引领下,拥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何腾坤所负责的青年组的模特表演者均来自在昆高校空乘专业的大学生,在何腾坤看来,模特与服饰的相辅相成,青年人身上的青春气质,可以诠释更多的服饰内涵,也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的风貌。

  在昆明市文艺周的模特专场演出中,青年组模特展示了生活小礼服、云南本土民族盛装和礼服,以实用性和民族性更多元化地展现年轻人的朝气。

  “我们的艺术都是在建党百年的成就上孕育出来的,正是百年来前辈们的艰辛付出,才给予了新时代年轻人更多展示的平台,展现模特艺术之美也不能忘记弘扬正能量、弘扬党的精神。”何腾坤的另一个身份是云南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在与大学生的接触中,对模特艺术之美也有了更多自己的理解。

昆明市文艺评价协会秘书长、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胡力思。供图

  胡力思:模特是表达美的一种形式

  “在我看来,模特之美在于拥有个人特色、自信流溢出来的独特美,模特不仅指一个人,而是一种表达美或时尚的形式”,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胡力思表示,年轻人作为中流砥柱的一代,结合模特专业艺术,要表达的就是当下年轻人的时尚活力和气质的魅力四射。

  什么是美,如何体现美?胡力思也常常思考这个问题。对她而言,每一个形象的亮相、人与服饰融为一体的和谐,整体造型表达的意境,这些都体现了模特艺术的魅力。

  “新时代的背景下,青年模特需要带给大家的是多元化、包容化、个性化的美,模特艺术的美不仅仅是外在,还是表现力是否够味儿,模特艺术的发展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昆明的模特艺术要发展得更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胡力思说。

云南星魔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谢海权。供图

  谢海权:以模特之美萌发孩子心中的艺术情

  在昆明市文艺周的模特专场演出中,少儿组围绕“童心向党”的主题,展示的服饰是汉族,并在演出中童声颂《三字经》,体现孩子的精气神同时有展现了民族文化。

  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谢海权表示,小孩子的可爱与懵懂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或许他们不能真正理解模特是什么,但模特这一艺术形式能够触发孩子心中的某些开关,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进行演绎也能打动观众。

  谢海权长期从事少儿形体模特教育工作,形成了自己培养少儿模特的理念和定位。他说:“艺术的熏陶能够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少儿模特教育其实是传承少儿时尚美育教育,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进一步关注孩子的形体,提升孩子精气神,构建孩子的自信心,展现个性,让孩子通过走秀和服饰搭配等形成自我的审美观念,在学习好基础教育的同时也能提高美育教育。”

主持人、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杨朝飞。供图

  杨朝飞:模特艺术理应展现强大的文化自信

  “艺术是相通的,模特是舞台工作者,主持人也一样”。昆明模特艺术家协会理事杨朝飞的职业其实是一名节目主持人,于他而言,模特和主持人一样是需要用表现力去感染观众的。

  在昆明市文艺周的模特专场演出中担任主持人的他就被各个年龄层的参与者打动,从小朋友到年轻人到老年人,从中国元素的青花瓷服饰到戏曲造型,全民参与,对文化的传承充满感染力。

  模特艺术到底是什么?在杨朝飞看来,模特艺术就是展示,是有个性、有态度、有内涵的精准表达。“新时代背景下,全社会都在提倡文化自信,我们拥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瑰宝,也理应向大众和国际传递,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发力,也需要模特界对民族文化的普及和传播做出实际性贡献”,杨朝飞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