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COP15 主播来科普】探奇多样性 昆明大不同之滇池金线鲃篇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17:02:00  来源:云南网

 

 

  你知道“云南四大名鱼”之首是什么吗?今天,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云南公益宣传使者、昆明电视台主持人马佳告诉你答案。

  “云南四大名鱼”之首是一种叫做“滇池金线鲃”的土著鱼类。徐霞客曾这样描写滇池金线鲃:“鱼大不逾四寸,中腴脂,首尾金一缕如线,为滇池珍味。”

  不过,现在的“滇池金线鲃”可不能再成为盘中美味了。它们不仅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云南省珍稀水生动物保护名录》,还被收录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IUCN)中,保护级别为极度濒危(CR)。

  滇池金线鲃是鲤科、金线鲃属鱼类,仅分布于云南滇池。其体细长,侧扁、吻略尖,有两对须,口角须长于吻须,以小鱼、小虾和水生昆虫为主食。全身呈淡黄色,背部略带青灰色,体侧近背部有不规则黑斑点,各鳍均为金黄色。游动时在阳光下熠熠闪亮,又被称为金线鱼。

  受水质污染和外来物种入侵等因素的影响。1986年,“滇池金线鲃”从滇池湖体中消失,仅少量存于入湖溪流和龙潭。2007年,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成功实现滇池金线鲃人工繁殖,这也是继中华鲟、胭脂鱼之后,成功实现人工繁殖的第三种中国国家级保护鱼类。

  2009年至2020年,已累计有200万余尾滇池金线鲃鱼苗投放到滇池流域。

  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