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元江:“多年生稻”一年双收 亩产超过1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08:37:3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元江多年生水稻一种双收


元江县多年生稻田

  近年来,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引进多年生稻进行试验种植,农户只需种植一次就可以连续收获几年,一种双收实现一年1吨以上的亩产量。

  近日,玉溪市农业科学院邀请相关专家来到玉溪市农业科学院、元江县乡村产业发展中心承担的“多年生稻种质创新及应用研究”项目元江南洒示范点进行测产验收。专家组在听取示范点情况介绍、踏查水稻田间长势的基础上,按照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进行实收测产。通过专家组现场实测,元江县澧江街道2021年多年生稻“云大107”核心示范区300.4亩的平均亩产量为655.65公斤,示范区比邻近非示范区亩增产16.39公斤,增产2.56%,从第二季开始具有明显的节本增效优势。

  2021年,项目组在澧江街道南洒村委会那塘和新寨2个小组进行多年生稻核心示范,涉及农户99户。示范区科学规划,制定相应技术路线,采取增施高效有机肥、无人机绿色防控等措施,探索集成本地化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使种植的水稻长势均衡、秆清叶秀,熟期转色好。

  “玉溪市自2017年以来,累计核心示范8500亩,辐射带动31000亩。”据玉溪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进成介绍,目前,每亩水稻种植能节约劳动力成本500元以上,能够快速实现“两减一增”的生产目标。

  记者 李苏榕 通讯员 方瑾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