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昆明市公租房社区邻里节“惠民小集市”开市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6:40:52  来源:云南网

“惠民小集市”开市

  7月31日—8月22日,一场汇集惠民商品、健康体检、免费服务的“惠民小集市”,将于每个周末在俊福花城、人和新居、合心园3个公租房小区开展,为了真正体现“惠民”,集市不仅开到家门口,还提供健康义诊、水机清洗、家电检测等惠民服务,为住户们献上一次优质、优惠的惠民体验。

  本次活动是由昆明市住房保障局主办的2021年昆明市公租房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之一,针对公租房小区老年人口多、出行购物难的问题,旨在以“惠民小集市”的形式把便民服务送到公租房住户家门口,将惠民福利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让利于民,切切实实为他们带来实惠和便捷。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住户身体健康,自集市开放起,活动现场设置了提示牌,提醒住户逛集市时全程佩戴口罩、活动体验完记得勤洗手勤消毒,既筑牢防控疫情,又撑起满足住户日常生活、保障民生的保护伞。

“惠民小集市”开市

  办实事 送上惠民“平价菜”

  7月31日一早,通讯、家政服务、家电、生活用品等10多个民生摊位已经开始在俊福花城小区内“摆摊”了。每一个摊位前都围满了热情的住户,瞧瞧这个、摸摸那个,仔细地挑选着心仪的商品,还有闻讯“组团”前来的住户,时不时地交流着“这个真便宜”“质量真不错”。集市上货品种类丰富,米面粮油、各类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前来“赶集”的住户络绎不绝。家住俊福花城的张阿姨,一大早就和老伴来到现场,她和老伴的手上提满了东西。“像是回到以前赶集时候的氛围,而且商品比外边便宜了不少,实在是太方便了。”张阿姨高兴地说。

  为了让住户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实惠的商品、享受到免费的服务,本次“惠民小集市”,昆明市住房保障局积极联合云南日报社政务信息岛、昆明广播电视台、昆明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三大媒体,引进昆广生活家、昆百大家电、石林天外天、云南骨科医院等惠民企业,以社区邻里节为平台,以统一规范的管理为抓手,在小区内部道路设置标准摊位,破解住户生活购物难题,让“小”集市汇聚“大”能量,实现共谱和谐邻里情、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

  送健康 献上爱心“拿手菜”

  “您的血压有些高,平时要少吃盐。”本次集市上还引入特别的“摊位”——这也是邻里节的优质项目之一,联合云南骨科医院为俊福花城小区及周边住户提供免费体检、健康宣讲和骨科类疾病的义诊服务,针对小区住户关心的常见病、多发病等问题进行解答,并为大家科普健康知识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住户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义诊台前,医护人员们分工协作,耐心、细心地为公租房住户看诊,或了解他们的病情病况,仔细叮嘱他们相关注意事项,看着问诊群众焦急而来,满意而归,医护人员们欣慰不已。昆明骨科医院杨医生表示,“让群众对骨科类疾病有更多认识,对他们在今后的预防和治疗中有重要作用,同时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所带来的利好政策。”

  “我今年已经63岁了,平时身体有些小毛病,也不爱去医院,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和医生面对面交流,真的太好了!”住户李先生高兴地说道。此次活动,让公租房小区住户们切实感受到了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了住户们的一致好评。

  享服务 奉上暖心“特色菜”

  “为了此次活动,我们专门为公租房住户定制了智慧家庭工程师服务方案,包含网络宽带调试、路由器安装、智能家居设备安装维护等服务,提高公租房住户生活品质,享受低碳、智能、舒适、安全的美好生活!”一名中国联动工作人员说。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经常感觉孤独等问题,中国联通的志愿者现场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用手机社交聊天、关注新闻,看短视频、手机防诈骗、排除手机软件故障等,帮助公租房老人们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享受时代发展成果。

  本次集市还特别增加了水机清洗、净水检测、烟灶检测、擦窗服务、地板清洁、家电检测、软件故障排除等一系列生活小服务,住户们通过现场预约的形式,即可享受到这一系列免费服务。集市上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氛围。住户们纷纷表示,“这么多免费服务,以后这种活动要多举办!” 此次“惠民小集市”是昆明市住房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具体实践,通过广泛收集公租房住户所需所盼,形成覆盖广、内容实、形式多的服务项目清单,精准对接供需,优化供给方式,为广大公租房住户办实事、办好事。

  据了解,除了“惠民小集市”外,2021年昆明市公租房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为民办实事”之美育行动也将于8月7日开启,涵盖手工剪纸、面塑体验、传拓体验、草编技艺体验、滇式风筝制作体验五大非遗文化课程,营造公租房社区邻里文化氛围,增强公租房社区家长与孩子亲情联系,创造一个邻里间沟通互动的渠道,维护社区环境的和睦和谐。

  此外,2021年昆明市公租房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春节,昆明市住房保障局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便民惠民活动,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邻里节”,演绎公租房租后管理的“昆明样本”。本次邻里节还开设了线上云端活动直播间,分为党史云课堂、航拍公租房、为民办实事、精彩集锦四大板块,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超20万公租房住户共享多彩“公租生活”。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