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菌上市催生新职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08:14:02  来源:云南网

  近来,云南野生菌大量上市。在国内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昆明市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人声鼎沸,交易火爆。野生菌交易繁荣的同时,催生了洗菌、切菌、直播带菌等一些新的职业,为不少务工人员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

  野生菌交易火爆

  连日来,在昆明市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售卖各种野生菌的商户日益增多,购买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鸡枞、青头菌、见手青、干巴菌、松茸、奶浆菌等各种野生菌被商户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摊位上。与野生菌上市初期相比,市场里的野生菌种类和数量都大幅增加。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野生菌交易市场,昆明市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现有商户1200余户。野生菌市场的旺季一般在每年的7月至9月,目前昆明市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和种类都已经达到峰值,每日的成交量达到500吨左右,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

  与上市初期相比,近来野生菌价格明显松动。一个多月前每公斤售价150元至400元的青头菌,现在根据不同品质,价格在50元至200元间;鸡枞的价格则由每公斤200元至550元降至100元至400元,见手青由每公斤100元至280元降到80元至160元,松茸的价格由每公斤300元至2000元降到了200元至800元。

  “近期最好卖的还是牛肝菌和青头菌,价格实惠大家都喜欢吃。”商户王女士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情况看,七八月份也是野生菌销售最旺盛的时期,每天销售额在5000元左右。

  随着松茸大量上市,昂贵菌种松茸的价格比上市初期大幅下降,成了市民们热衷购买的抢手货。多年从事松茸销售的张女士介绍,刚上市时,品质好的松茸价格高达数千元一公斤,近期价格实惠,小一些的只需要两三百元一公斤,品相好的也降到了六七百元一公斤。

  昆明市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木水花市场在售野生菌种类达258种,已占到全省可食用野生菌的28%左右。为了维护交易秩序,木水花市场专门采取了巡查机制措施,要求在市场售卖的野生菌必须按照品种进行分类,不同品种的野生菌不能混合在一起售卖。此外,市场还跟所有商户签订了承诺书,以此保证野生菌的品质。

  除规模最大的木水花市场外,野生菌上市的季节,昆明市大部分农贸市场都有野生菌销售区。在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东华农贸市场,为规范野生菌交易,都专门开辟了野生菌市场交易区,在方便集中交易的同时,也便于规范管理。

  交易热催生新职业

  随着野生菌交易的火爆,吃菌热也催生了包括职业洗菌人、代购主播等在内的新工种。“炒菌5分钟,洗菌2小时。”菌子好吃但不好洗是消费者共同的体会。面对金贵又娇弱的野生菌,下手太轻则洗不干净,太重则容易洗烂。于是,职业洗菌人也就应运而生。

  今年38岁的张菊仙是曲靖宣威人,丈夫在昆明建筑工地工作。自2019年以来,每到暑假,她都会带着孩子到昆明和丈夫团聚,顺便为自己找份工作。“两公斤的青头菌,我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挑拣洗切和打包。忙的时候,一天能清洗50公斤以上的菌子,每天能挣200元。”张菊仙边忙边说,只见她熟练地将菌子表面的泥土用小铁片刮掉,再把野生菌放入筐内,接着在大箩筐中用高压水枪不断冲洗根部的泥土。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一气呵成。同是洗菌人的曹师傅每天要服务100多位顾客,每逢周末还要更多。“每天早上8时忙到晚上11时,洗1公斤菌子16元至20元,每天收入约200元至300元。”曹师傅说。

  昆明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副经理段永林介绍,目前,市场内有5家商户提供洗菌服务,约有200人从事洗菌工作。

  除了职业洗菌人外,直播代购主播也是野生菌市场里的新职业。

  “宝宝们,这是来自怒江的松露,品质最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一公斤750元。”通过直播的方式,代购主播仅用5分钟时间就在市场大厅里成交了一筐松露。直播代购带来的高效益,让商户李先生十分惊喜:“直播拓宽了野生菌的销路,也增加了一定的销售额。今年第一次试水直播带货,效果还不错。”

  “做野生菌直播,要求主播对野生菌的种类、质量挑选、价格、吃法都非常熟悉,才能得到粉丝的信任。每天买什么菌,哪个时间段的菌最便宜、质量最好,都要做到心里有数。”野生菌带货主播张茜茜告诉记者,进入销售旺季后,她每天直播2个小时就能售出50公斤以上的野生菌。

  记者采访中,不少主播表示,通过直播购买野生菌的大多是想尝鲜的外地粉丝,以边走边播、“所见即所得”的方式更容易和粉丝进行互动,也更能激发大家的好奇心和购买欲。

  电商主播“菌子小哥”表示,通过在线直播,他每天的销售额在6000元左右。在直播中,他还帮助粉丝当面和商户讨价还价,粉丝支付一定的买手费就可以买到满意的菌子。在直播销售的同时,他们还每天向粉丝直播介绍野生菌的种类、产地、口味、营养价值,方便粉丝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还会详细地讲解不同野生菌的食用方法。

  在木水花市场里,记者看到,为方便野生菌跨地区发货,市场内专门设有野生菌快递打包点。直播卖出的野生菌,商家第一时间打包交给快递发货,包内有冰袋、吸水纸、泡沫箱、纸箱,能够更好地为野生菌保鲜。

  木水花野生菌交易市场总经理成爱丽介绍,目前市场上除了有专门的主播直播销售野生菌,也有一些商户开始尝试自己做直播进行线上售卖,每天野生菌的成交量有一半来自线上销售。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文 杨峥/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