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濒危物种保护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13:06  来源:云南网

   

  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的滇金丝猴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以仅占全国4.1%的国土面积,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是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和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多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机制和模式。

  人类生活的这个星球,有一个由动物、植物、微生物共同构成的生命共同体,和谐共生、相互依存。如果这个共同体里的物种因人为原因不断减少,很多濒危物种又不能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那必然对人类生存的环境条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安全保障带来危害。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去年9月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人类在留给后代的遗产问题上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丧失,而造成其减少的各种压力在加剧。”这个严峻现实,也给云南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机制模式的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多维度、多层面的系统工程。既涉及科学有效的保护方法,又涉及保护机制的打造运行。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四个率先”是其鲜明的亮点。率先在全国开展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公园新型保护模式探索;率先在全国开展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率先在全国理顺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这些举措,使巧家五针松、华盖木、滇桐、云南金钱槭等67种野生植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发挥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有效解决了野生动物肇事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矛盾;理顺了保护区管理机制,夯实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

  另一个亮点,是为保护注入新动能的“三个创新”。云南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这是云南的区位特点。这就要求云南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开展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磋商研讨、举办论坛等方式,加强与毗邻国家联合开展跨境保护。此外,还需要创新开展林业科技“双十行动”,创新建立较为完备的林业种质资源保存体系等,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动力。

  “四个率先”与“三个创新”,是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解读了“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真谛,揭示了“干”才是有所收获的秘笈,更对创新的意义进行了生动的诠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一直在路上!更离不开方法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惟有创新,才能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活力,让珍稀濒危物种“起死回生”,筑牢保护屏障。

  相关网评:

  1.【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凝聚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磅礴力量

  2.【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安全治理写好“云南注脚”

  3.【网聚云南 相约COP15】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云南贡献

  4.【网聚云南 相约COP15】COP15,无论多重视都不为过!

  5.【网聚云南 相约COP15】共襄盛会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6.【网聚云南 相约COP15】让守护“金刚”的“马大叔”多起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