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阶段 落实新举措 昆明聚焦四大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22:31:00  来源:云南网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昆明的“把脉定向”,昆明市采取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果,呈现哪些亮点?8月3日,围绕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精神,聚焦昆明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跟随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走进昆明着力打造的大旅游、新材料、大健康、大文创产业和领域一探究竟。  

民族村  供图

  文化旅游市场恢复迅速

  “围绕加快建成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等目标要求,昆明市全面推进‘旅游革命’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上半年开局工作良好。”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普春明介绍,今年上半年,昆明市接待游客7384.69万人次,同比增长64.51%,实现旅游总收入1001.36亿元,同比增长73.69%。住宿业营业额增速75.9%,旅行社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7.4%,实现从去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同时,文化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20.7%,规模以上文化娱乐企业工资增速39.49%。

  今年上半年,昆明文旅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入库项目17个,完成文旅固定资产投资28.7631亿元,增速和完成情况均位列全市九大行业前列,全面启动世博园、九乡风景区、轿子山景区、城市七大公园等为代表的老旧景区提升改造工程,全力推进6个市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其中派拉蒙、七彩世界、华强方特、云南民族村提升改造年内可实现开工建设,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推进半山酒店建设,目前已初步确定选址拟入库项目24个,分别是山地(森林)休闲类8个,滨水度假类4个,温泉度假类5个,田园风光类7个,今年开工建设5个,上半年已建设完成2个,年内可实现运营。围绕旅游要素品质提升工程,正在开展云南饮食文化大观园和诚信购物中心建设策划工作。

  在成功创建14项国家级旅游品牌和宜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34项省级品牌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昆明市新增4A级景区2家,目前全市已有A级景区29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14家。

  同时,结合“智慧城市”等国家重大信息工程建设,昆明市深入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已建成10个5G智慧景区试验点,实现“一机在手、畅游昆明”。推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无线免费WiFi网络建设,完成367个重点公共区域免费WiFi,部署7000个AP热点。

  下一步,昆明市将深入推进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建设,今年计划发放文旅消费券1000万余元。“十四五”期间,将推动建设超过170个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争取再创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5A级景区、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批各类特色旅游示范带、示范镇、示范村。推进每个县区至少建设一家五星级酒店,加快引进希尔顿、万豪、香格里拉等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落户昆明,继续加快半山酒店建设,支持民间资本建成一批石文化主题、民族风情主题、温泉主题特色酒店和民宿客栈。  

再造一个夜间民族村  供图

  产业亮点:夜间工程让景区更加绚丽多彩

  “在不涉及规划限制的条件下,充分利用景区夜间环境条件及多媒体科技展示方式,将云南多元民族文化进行更加精彩的讲述,让夜间的民族村更加绚丽多彩,从而实现景区在运营时间、空间维度上的突破。”云南民族村党委书记、董事长解文涛说,以“再造一个夜间民族村”作为景区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将民族村长期闲置的夜间资源激发出新的生命力和勃勃生机,力争将民族村打造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文化主题景区。

  据介绍,“再造一个夜间民族村”项目先期打造区域范围包括景区前广场、傣家寨、哈尼寨等,面积约500亩。夜游项目的主要活动内容将以“1+6+1+1”的结构模式进行策划和设计,主要包括“独树成林”幻夜广场、六场精彩演艺节目和多媒体互动项目、以及景区配套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景观绿化提升打造,商业业态的重新布局等。

  改造涉及的四个建设项目现已全部完成招标工作。解文涛表示,云南民族村“再造一个夜间民族村”项目将确保在“COP15”全球性盛会之前对外开放,力争成为“COP15”期间昆明市夜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官渡古镇,夜市夜间文娱形式多种多样,小吃夜市、酒吧一条街、娱乐电玩游乐场、云南说小剧场晚间相声演出等,共同打造具有昆明特色的文旅融合新街区。官渡古镇运营管理方——昆明柯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7月,官渡古镇特色街区提升改造项目启动建设,重点梳理出了官渡故事、绘影留声、古渡集市等几个节点,增设景观小品、灯光亮化等,形成景观故事线及游览动线。  

  上半年新材料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54亿元

  以稀贵金属新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2个领域为核心,昆明以重点企业为支撑续推动和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拥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超100家。今年上半年,昆明市新材料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54亿元,增长29.0%。其中,稀贵金属新材料生产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贵金属催化材料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为促进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2019年以来昆明市连续3年对纳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的企业产品,按照产品销售给予奖补支持。以贵研铂业、锡业锡材、云南锗业等骨干企业为核心,助推生产加工纵深发展。云铝浩鑫动力电池箔一期、云南锗业磷化铟、砷化镓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园、贵金属前驱体材料产业化项目、年产2万吨钛酸锂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碳化硅单晶材料等领域的研发进程不断提速。同时,昆明已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国家级研发平台为核心、以产业板块技术中心为支撑的科研创新体系。现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2个、省级研发平台22个,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000余项。

  “目前,贵研铂业在稀贵金属新材料领域已是全国领先;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责任公司在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领域技术实力全国领先;锡业锡材有限公司锡粒、锡棒等产品产量全国第一;浩鑫铝箔有限公司超薄铝箔产品产量全国第一;云南锗业高端锗系产品产量全国第一。”昆明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黄吉先表示,结合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的工作要求和贵研铂业、云南锗业等重点企业的发展规划,昆明市重点谋划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光电子微电子及半导体等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布局,启动编制《昆明市新材料产业五年行动计划》,通过多次论证和修改目前已基本完成编制。“十四五”期间,昆明将做大做强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新型建材三大基础材料,做精做优稀贵金属、先进光电子微电子及半导体、绿色能源三大关键战略材料,布局培育3D打印材料等前沿材料。围绕“一核(高新区)、两极(安宁市、经开区)”的产业布局,昆明市将持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支撑,形成产学研用相互促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围绕国家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要求,建设稀贵金属新材料集群。力争到2025年,昆明市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供图

  产业亮点:逐步实现我国稀贵金属新材料领域赶超跨越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稀贵金属新材料研究与开发,先后开发了高纯金原料制备关键技术、集成电路用高纯金蒸镀材料(水花金)短流程产业化关键制备技术实现产业化转化;完成新型国六低成本三金属催化剂技术开发并实现成果转化并在相应下游市场得到应用;突破铂族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建成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贵金属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建成高通量制备表征平台,实现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数据库投入运行。”细数最近一段时间的成绩单,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金属集团)科技产业部副部长崔浩干货不少。

  作为云南省贵金属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培育及发展的运营主体,贵金属集团以昆明贵金属研究所、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两个企业为核心,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及推动资源整合,快速突破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达到产业高端化转型升级,建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跻身全球前三,辐射并带动一批新材料上下游企业快速成长,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为建设创新型云南、推动产业强省和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提供典型案例,逐步实现我国稀贵金属新材料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省委、省政府提出将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一定地位的产业,昆明将成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门户和窗口。围绕国际大健康名城建设目标,昆明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物医药、保健食品等产业,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等重大项目。昆明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杨云鸿表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这既是对过去一段时间昆明发展大健康思路的肯定,更是对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方向指南。

  近年来,昆明市昆明主动辟新路、谋转型,融入健康产业发展大势,紧抓国家和云南省支持昆明市大健康发展的难得机遇,在医疗服务业、健康产品制造、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健身体育、健康旅游、智慧健康等方面逐步夯实产业基础。按照“在昆明建立一个医疗特区,聚集国际一流的体检机构,2-3家医学中心,2-3家医学院,1家高水平综合医院和若干家专科医疗机构”的发展思路,省、市合力协调推动“国际医疗健康城”项目建设。目前,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和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已成功落地昆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创新疫苗研究及产业化集群建设项目、康乐卫士重组疫苗临床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昆明沃森公司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已开始在昆接种,计划年内生产800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昆明国际工业大麻产业园已经签约入驻44家工业大麻类企业、虚拟办公8家。生物制剂产业主要围绕滇中新区血液制品项目进行产业打造,项目建成后将优先保障云南省临床血液制品需求,填补本省血液制品相关产业空白,快速带动生物制品产业发展。

  2018-2020年,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连续三年超过10%,大健康产业已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杨云鸿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将持续注重加大巩固提升大健康传统产业领域,着力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疫苗、基因及细胞、再生医学、精准医疗服务,加快生命科学创新领域的培育和发展;依托区位优势、资源配置、产业基础等条件,积极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医疗健康与养老、旅游、休闲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开发复合型健康旅游产品,促进健康旅游与高端医疗服务、中医药特色服务、特色康复疗养和休闲养生等产业协同发展。

  产业亮点:“昆产”护肤品牌将赴港股上市

  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云南特色药用植物,研究开发了中国首个功效护肤品薇诺娜,打破我国功效性护肤品市场长期被欧美产品垄断的局面。在利用高原特色植物提取物有效成分、制备和敏感肌肤护理产品配方筛选方面,贝泰妮具有国内领先的多项技术。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目前,贝泰妮共有化妆品、医疗器械和彩妆三大系列产品,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26.36亿元,同比增长35.6%。去年双十一期间,薇诺娜天猫旗舰店单店销售额突破7.2亿元,排名国货美妆第一。

  今年3月25日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中国的A股市场,目前是中国化妆品市值第一的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发布公告,我们即将启动港股的上市工作。”贝泰妮董秘办主任钟巍表示,港股上市将引入国际资本的关注和支持,将为推动公司产品亮相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贝泰妮集团新中央工厂目前正在高新区马金铺如火如荼建设中,该工厂占地面积是达到80亩,建筑面积大约3万多平方米。2022年建成后,在实现现有产能翻番的基础上,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也将落地昆明。

  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年均增长30.9% 

  昆明氧气厂转型建成为拾翠民艺公园、云南纺织厂转型建成为云纺文创园、云南电视机厂转型建成为C86山茶坊……近年来,昆明市先后改造40万平方米老旧厂房转型升级建设文创园区,打造起园区、基地、楼宇、文化街区、特色小镇五级文创空间。目前,昆明市共建成34个国家和省、市挂牌文创园区,园区实现营业收入212.72亿元,入园企业近5000家,规上文化企业111家,从业人员10.64万人。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昆明市积极实施项目带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通过整合资源、制定政策、资金扶持、提升服务,推动文创产业快速发展,先后出台11项关于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五年来,共争取中央、省级扶持补助资金5453万元,投入市级专项资金1.47亿元,共扶持文创项目471个、文艺精品项目257个,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15项,昆明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从7650家增长到17177家,年均增长30.9%;从业人员从93368人增长到126693人,年均增长10.7%。以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为抓手,加大建设力度,世博中央文化区、拾翠民艺园等一批新的工程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印刷各工序全链条智能化升级改造”“杨丽萍艺术对外文旅融合”等6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同时,围绕到2023年将VR/AR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产业的目标,昆明自2020年以来先后印发《昆明市VR/AR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昆明市保护VR/AR产业知识产权的若干政策》《昆明市关于加快VR/AR产业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以及VR/AR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等方面政策,并加快制定《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昆明市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着力构建“X+1”产业政策体系,同时还成立了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在文化活动中开设5G+VR云展馆,举办VR/AR产业发展论坛,首批挂牌了云上小镇等4家VR/AR产业园区。

  “今年一季度,昆明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32亿元,同比增长22.5%。”昆明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安向辉表示,下一步,昆明市将继续坚持文化引领发展,加快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中心建设,突出民族化、国际化和时尚化,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的广泛应用,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创产业,培育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文化企业,建成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创园区,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到2025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占GDP比重达6%以上,把昆明建成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产业亮点:旧工厂“变身”艺术园区

  走进昆明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浓郁的艺术感扑面而来。这里以“民族文化创意孵化基地、旅游文化传播窗口、南亚潮流聚集地、云南微小品牌孵化推广平台”为定位,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园区的个旧斑锡工艺美术有限公司,精美的闪亮锡器与不加修饰的氧气厂老厂房对比强烈却相得益彰,让人眼前一亮。

  2012年12月,借助全市“退二进三”发展契机,园区对片区内工业厂房进行“腾笼换鸟”,全面启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老旧厂房改造是园区的一大亮点。园区启动富春苑及周边氧气厂、美特铸造厂、绿A、彩丰油墨厂等老旧厂房改造,已建成的载体面积达23万平方米。随着文创产业对经济发展推动力的加大,近年来,园区整合资源优势,推动要素集聚,形成以金鼎山为核心,“金鼎1919创意园”“云纺M60创意园”“108智库空间”“拾翠国际民艺创新产业园”“唐工坊文创园”为分园的“一核多分园”空间发展格局,引入1000余家特色鲜明的广告传媒、文化创意、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企业。2020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亿元。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