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7000余亩百香果产值达1.16亿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7:43:13  来源: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名副其实致富果!文山市7000余亩百香果产值达1.16亿元!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市依托优越的自然及气候条件,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农业招商引资,加速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百香果已进入成熟上市的时节,欢声笑语的农户在挂满果实的基地里忙着采收,汗水挂满喜悦的脸庞。

  16亩百香果收入超10万元

  走进马塘镇卡莫片区的百香果种植基地,满山遍野的百香果藤蔓挂上了绿的、紫的果实,让曾经的荒坡披上了希望的绿装。

  马塘镇下卡莫村的种植户普应瑶正在自家的百香果地里采收成熟的百香果。他介绍说,自己于2018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终于在2020年摘掉了耻辱的贫困户帽子。去年看到村民们因种植百香果赚了不少钱,于是下定决心要自己尝试种植。今年,在申请到5万元农业创业贷款后,他果断加入了文山腾格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发展了16亩百香果,经过精心管理,种植出来的百香果不仅个头大,产量也较为可观。

  合作社作后盾销路不愁

  来自砚山县稼依镇的种植户周康介绍说,之所以来到马塘镇种植百香果,看中的就是马塘镇优越的气候条件及便捷的水、路条件,今年,他们以400元每亩的租地价格发展50亩百香果,特别是有合作社作为后盾,根本不愁销路,对发展百香果的信心特备足。

  保底价收购保证种植户利益

  夏明文还介绍说,合作社通过与社员签订最低保底收购的方式,通过电商及超市供应等渠道以解决百香果的销路问题,最大限度保证种植户的利益。此外,今年合作社除了大规模推广种植的台农1号这个品种以外,合作社也在小规模地尝试着黄金、钦蜜9号等品种的种植,待技术成熟后,将推给社员大规模种植。

  据了解,今年文山市共种植百香果7272亩,涉及马塘、秉烈、平坝、德厚、小街等多个乡镇(街道),预计今年百香果产量达14544吨,预计产值将达到11635万元。(何龙道 石含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