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警惕腐败“低龄化”现象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8:02:43  来源:云南网

  图片来自新华网报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娇

  有媒体报道,“95后”干部张雨杰在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工作期间,通过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用于消费挥霍和支付买房费用。据媒体梳理,今年已有多名“90”后干部被查,其中不少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腐堕落,且涉案金额大。

  90后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年富力强,经过历练正是能在关键岗位或领导岗位发光发热的大好年华。提拔任用年轻干部,能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助力事业发展,但腐败低龄化现象,又给我们以警醒:年轻干部并非天然与腐败“绝缘”,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抓早抓小。

  把好年轻干部“爱好”关。分析年轻干部的腐败案件,可以发现,有的收受贿赂用于美容整形,有的挪用公款归还网贷,有的截留民生资金购买奢侈品、打赏网络主播、进行网络赌博……可以说,部分年轻干部的腐败行为伴随着鲜明的“爱好”导向,而从“爱好”发展到腐败通常有一个“缓冲期”,此时只要单位及相关部门及时介入,积极干预,引导正确的情趣爱好,就能有效“扭转乾坤”。可结合组织生活会,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以“朋友式”的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密切关注其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及时规范“八小时”外活动。利用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丰富年轻干部娱乐生活,创造健康的生活环境,锻造健康的生活情趣、生活方式。

  树好年轻干部“监督”观。此前,大众普遍认为年轻干部综合素质高,沾染的官场陋习少,与贪污腐败挂不上钩、沾不到边,便放松了对他们的监管。但近年来查处的“小官大贪”案例提醒我们,年轻干部文化水平高、接受新事物的快,更擅长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作案,且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监管部门必须坚决摒弃“固化思维”,与时俱进树立反腐败工作新的监督观,一方面要前移“监督关口”,对年轻干部的监管着眼早、立足小,对不良苗头要及时遏制,实现早发现、早提醒、早拯救。另一方面要持续完善权力监督机制中存在的漏洞,积极搭建互联网、大数据监督平台,拓宽线索来源,建立腐败案例数据库,研究新型腐败发生发展的规律,建立权力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修好年轻干部基层“历练”关。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干部不比历练比享乐,不比努力比投机,精神追求严重错位,主体责任严重缺失,更甚者以少年得志自居,恃权傲物、忘乎所以,违背初心使命,被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吞噬,究其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弱化。为此,要有计划、有统筹、有目的地让年轻干部沉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进行锻炼,让其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强化党性修养、厚植群众情感、提升工作能力,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用生命治沙的焦裕禄,默默植树造林20余年的杨善洲,扎根边疆教育事业的张桂梅,在脱贫攻坚奉献自我的黄文秀等优秀基层共产党员作为榜样,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引导其崇尚先进典型,树牢为民意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