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给滥用生长激素套上“笼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8:02:43  来源:云南网

  新华视点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治疗矮小症的“增高针”悄然兴起。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

  个头矮该不该打“增高针”,真不能想当然。实际上,真正需要生长激素治疗的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儿童少年,绝大多数孩子只需要进行常规的饮食、运动、睡眠指导,并不需要使用生长激素。药物是用来治病的。个子矮一点,未必是病。一门心思想打针长高点,才是有“病”。

  身高焦虑为“增高针”提供了市场。家长觉得孩子个头不高,看了一些民营医院打出“身高70%靠遗传、30%靠后天,定制身高不是梦”之类的虚假广告,就想打“增高针”、用增高产品,这怪不得家长。儿童生长激素的全称是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这种生长激素只能用于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等,不能擅自扩大治疗范畴。当然,内行耳熟能详的知识点,外行的家长未必知其乱用的危害。

  生长激素滥用是医药勾结的结果。一些医疗机构逐利使然,对疾病诊断不规范、随意扩大生长激素应用范围、过度治疗等问题,是“增高针”热销的直接推手。从根本上看,生长激素的滥用是一些药企花钱“鼓励”出来的。使用儿童生长激素应该有规则,但不应该是潜规则。由于推销“增高针”有暴利,一些医药代表出高额回扣引诱医生滥开处方;一些生长激素厂家,频频向一些医生抛橄榄枝,不仅热情邀请参加培训,还承诺按销售比例提成。花样繁多的潜规则,让医者丢失了仁心,牺牲了“想长高”者的健康。

  但凡掉到钱眼里,医者的“仁心”便与护佑健康脱钩。某些医疗机构,用生意眼打量求医者,以不实的广告词诱导消费。近年来,生长激素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国内一家生长激素企业年收入连年增长。2016年至2020年5年间,其年收入增长了4倍多,收入90%以上都来自生长激素相关产品。一边是家长焦虑,一边是医院和药企盈利,本来不该“一拍即合”的事,就偏偏做成了不该做的生意伙伴。“增高针”的热销,不知不觉中在消解一代人的健康。

  依法规范生长激素使用不容延宕。任其恣意妄为,无疑将带来严重的社会健康隐患。肃清生长激素使用乱象,不能靠良心发现、自然收手,应普遍开展滥用生长激素整治,对相关医疗机构诊疗是否规范,医技人员诊疗行为是否符合操作规范,儿童生长激素的处方用药是否规范,以及儿童生长激素处方药采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翻翻老账,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纠偏。主管部门应加强常态化监管,严防生长激素滥用、超范围使用。对那些受利益驱使诱导注射生长激素的违规行为,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应该形成合力,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立案查处,从重从严处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