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趁“疫”涨价就该严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8:02:43  来源:云南网

  工作人员在超市内整理商品。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波及10余省份。疫情形势转向严峻,防疫用品、粮油肉菜价格成为民众关切,人们涌进药店、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以备不时之需,而一些不良商贩也趁机涨价,对此多地提出确保重要民生物资供应保障,严禁乱涨价、严查违法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明确规定: 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然而,一些商超、商贩千方百计趁疫乱涨价,有的哄抬价格,有的随意标价,搞价格欺诈,有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也有的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这些行为推动了生活必需品、药品等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加剧了市场的紧张气氛,影响了社会稳定。

  自2020年疫情突袭以来,不少地区出现了哄抬“菜篮子”“米袋子”等现象,从炒口罩到高价卖菜,总有一些人利欲熏心,乘势抬高商品价格,推动市场价格过高上涨,借疫发财。在不少地区调高风险级别、进入封控状态之际,趁疫乱涨价不啻为趁火打劫。 

  对此,相关部门均依法进行了严厉查处。例如去年6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就对某市场内个体工商户郭某某高价卖蔬菜的价格违法行为予以10万元以上罚款。如今,多地纷纷出台规定,严打疫情期间乱涨价,就是在给某些人打预防针,也是再一次正告一些人,抗疫期间,不要唯利是图,违法背德,否则就要付出严重的代价。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稳住“菜篮子”就稳定了市场,充沛的市场供应可以保障人们的正常生活,让市民安心“抗疫”。疫情似一面镜子,既照出了一些人利欲熏心的丑恶嘴脸,也体现了各地、各级监管部门依法执政、维护市场稳定的决断力与人性化关怀。

  市场连着民生,民生凝聚人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蔬菜、粮油、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聚焦批发市场、社区菜场、街边菜店、连锁超市等重点主体,统筹安排、科学应对,压实主体责任、督导政策落实、强化市场监测调度,建立引导生产和供需的平衡机制,引导商超、商贩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运行,解除民众的后顾之忧,让充裕、货真价实的市场供应为团结战疫提供有力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