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防疫不作为比病毒更可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8:02:43  来源:云南网

   网格员守在小区门口督促进出人员“亮码测温戴口罩”。新华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上升迅速,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近期,多地机场、口岸、定点医院陆续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截至8月4日9时,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

  新冠肺炎病毒大敌当前,需要每一个人都提高警惕,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严防死守每一块阵地。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国际航班保洁员个人防护措施不当;1名六旬老太从南京到扬州看望亲戚,导致多人被感染……回过头看,如果清扫CA910航班的南京机场保洁员认真做好了个人防护,如果来自南京的这名毛老太不对自身感染情况掉以轻心,17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144个中高风险地区的疫情多点散发情况就可能不会出现。

  但是,与病毒真刀真枪作搏斗的疫情防控,不容有这么多的“如果”与假设。只有当一个地区出现本土确诊案例,只有当一座城市不得不“停摆”、通宵达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那些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曾经不以为然的人,那些对“戴口罩、勤洗手、距离一米线”松懈倦怠的人,可能才会猛地被惊醒。

  当确诊病例的行为轨迹被公布之后,总会引发社会民众的批评热议。殊不知,有的地方的疫情防控机制失灵,部分疫情防控责任人员的不作为、乱作为,更应引起重视。比如,针对南京机场保洁员的个人防护,管理机构是否落实了监督措施?再比如,六十多岁的毛老太不顾封闭管理规定擅自溜出南京,居住小区、所在社区有无察觉?

  疫情防控就像一场“开卷考试”,新冠病毒的危害性、疫情防控的主要手段、提前注射疫苗的作用等,就是这场“考试”的重点与难点。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和国家不惜一切代价,全国一盘棋调度救治力量和医疗保障物资,组织科技力量研发疫苗并推行全民免费接种,为从细从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写好了“标准答案”。

  然而,不少民众出现松懈麻痹心态,对依然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认识不足;有的人对病毒危害心存侥幸,致使个人防护措施马马虎虎;有的单位注重经济效益忽略疫情防控责任,导致防控制度形同虚设……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每一个人都是答卷者。既要严肃追责问责,让每一个防控关口严起来、让每一名责任人紧起来;又要完善防控机制,以科学有序的防控机制,堵住防控措施的“跑冒滴漏”、防住病毒传播的“漏网之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