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商洽会】再投资230亿元 首届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招商推介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00:15:35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龙彦)8月26日,在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展举办期间,以“新机遇、新举措、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招商推介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在云南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和老挝磨丁设立会场。

云南昆明会场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据了解,本届联合招商推介会上,中老合作区双方管委会首次共同展示合作区建设新进展,首次共同建立联合招商新机制,首次共同发布招商引资新政策,首次共同推出招商引资新项目。

  会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推出21条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重点支持国际商贸、加工制造、国际旅游、国际金融、现代物流、国际康养医疗等产业和项目,同时推出总投资超过230亿元的17个招商项目。磨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也同步推出了招商新政策,邀请两地企业家共寻商机。

  同时推介会上还举行了招商引资协议签约,在磨憨会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分别(中方管委会)分别与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宏盛冬聚实业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在磨丁会场,老挝南塔省磨丁经济特区管委会(老方管委会)与老挝宝力集团签署协议,共签订16亿元投资协议,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全力推进中老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建设,努力把合作区建设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沿边开放的重要示范平台,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开通的新机遇,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恢复双边经贸往来和各类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果。

  这些年来,云南省着力拓展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主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中老经济合作区作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联动创新区,在跨境物流、跨境电商等8个方面集中力量创新突破。同时抓住中老铁路通车等重大机遇,迅速推动组建国际班列服务贸易平台,大力推动公铁联运,搭建产业和市场、口岸和货源对接直达通道,着力优化稳定边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边境贸易公共服务全链支撑体系。

  这些年来,云南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合作区发展活力,完成磨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强化规划引导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外型经济为主的产业,推动赋予经济合作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权限。

  这些年来,云南不断强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合作区发展后劲,持续支持磨憨改善通关条件,通过升级改造口岸查验通道、加强口岸交通组织、建设口岸车辆智慧通关系统、持续推进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强与老方管理部门协调等措施,促进磨憨口岸通关秩序明显改善,通关效率明显提高,目前磨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处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有力地推动了磨憨进出口贸易总量、贸易总额实现“双提升”。

  据了解,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是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窗口,是中国第2个、云南省第1个正式批准的跨境经济合作区。近年来,双方抢抓机遇,不断优化招商资源配置,深化产业招商合作,建立联合招商新机制,双边经贸合作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2020年,云南对老挝进出口贸易额实现77.3亿元。今年上半年,云南对老挝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2.7亿元,增长69.6%。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