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学分制选课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52:10  来源:云南网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进入九月,很多大专院校迎来了开学,对很多实行学分制收费的院校学生来说,又开始面临选课的烦恼,一方面是学生注册报到没几天,也不熟悉,拿不准自己到底想选什么,另一方面是全校学生一起涌进机房选课,排队拥挤,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为了让学生入学后轻松面对第一关选课关,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信息化建设推进学分制选课的发展,并推出先试听再选课等一系列举措,解决学生选课难的问题。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科学谋划,让学生对选课心里有数

  为了更准确掌握各开课学院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务处协调各开课学院教学秘书进行会议研讨,深入了解各开课学院任务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排课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排课、选课方案。教务处分别对新生专职辅导员进行关于学生学业、选课专题培训,确保学生选课期间能够提供专业指导;在新生入学教育讲解过程中,详细介绍了选课要点并强调学生需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选课规划,强化认知,让学生心里有数。学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制定精准的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慎重选课,明确自己究竟想学什么,要学什么,学什么更加值得。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完善硬件,选课不卡壳

  为更好服务学生选课,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投资建设了新教务系统,与学校校本数据中心联合优化选课高峰时教务系统的服务器设置,并通过设置服务器间的负载均衡,对选课服务器进行扩容,有效地缓解了选课高峰时的服务器压力。

  “居然不卡,还越来越顺畅了……”本来为“抢课”做好了准备的同学们发现其实一下就选到课了,教务系统没有崩溃、选课速度完全不受影响。2021年秋季学期,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系统访问查询点击量约17.8万人次,参与选课新生约4100人,学生自选约3.2万人次。

  开移动端,可实时选、随处选

  和以往相比,此次选课绝大多数学生按照通知要求使用手机端进行选课,极大地缓解了以往机房不够坐的问题,实现了“实时选”“随处选”,不受内网和地点的限制。“一下子就选完了,还以为选好久……”同学们对移动端选课的便捷性赞不绝口。

  据该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初更换新教务系统开始,排课、选课设置越来越科学、越来越高效,每一个学期与阶段,教务处对于教务运行过程管理都在不断思考、坚持创新。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端到端”反馈问题,做到及时处理

  以往学生遇到选课问题,需要报送给辅导员,辅导员收集汇总提交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再汇总反馈给教务处,一级级上报不仅影响效率,给各级管理人员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此次选课问题反馈采用端到端的方式,创建在线反馈表单,跳过中间环节和信息屏障,学生直接将信息汇总至教务处,极大地减少了中间环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选课资源丰富,先试听再缴费学习

  学校提供容量远远大于学生应选数量的课程,大部分课程可以选择任意上课时间,任意任课教师,学生根据需求灵活上课,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为了能被学生选择,老师也必须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促进任课教师提升自身素质,端正教学态度,上不好课、未被学生选中的教师会面临无课可上的境地。

  此外,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还推出了先试听再缴费学习的举措。学生第一周可以试听选修的课程,试听结束后,根据情况结合学生爱好、职业规划,可以选择退课,而且不用扣除任何费用。这样的措施大大提高了学分制收费的灵活性,减轻了学生对课程、教师均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就盲目选课的压力,也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创新,从而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云南网通讯员 楠林职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