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日 | 刷牙能代替洗牙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5:03:00  来源:云南网

  在颜值当道的今天,爱美人士越来越多,大家都很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然而牙齿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美丽,很多人觉得每天两次刷牙就可以保证口腔健康,其实不然。刷牙只是我们维护口腔健康的第1步,而洗牙才是它的标配。

  很多人认为牙龈出血不就是上火嘛,实际上,牙龈长期出血,是牙周病的典型表现,就像一个潜伏着的不定时炸弹,它悄无声息,但后果极其严重。

  它已被医学界定论为继癌症、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江湖人称口腔健康“头号杀手”。不及时治疗的后果就是牙齿掉光光!这时候作为口腔健康的第一位守护者——洗牙就可以发挥它的威力了。

  你了解过洗牙吗?

  洗牙就是利用超声波洁治器去除龈上结石、菌斑和色质,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牙齿上的菌斑在24小时内如果刷牙得当是可以清除干净的,但没有好好刷牙,菌斑清除不到位,遗留的菌斑加上唾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久而久之会逐渐钙化形成坚硬的牙结石,上面有大量的细菌和细菌毒素,可导致牙龈出血、牙槽骨吸收、牙根暴露等,最终导致牙齿的松动、脱落。所以为了保护牙周组织保存牙齿,去除牙结石是非常有必要的,牙结石不能通过刷牙的方式去除,而洗牙是非常有效的去除牙结石的方法。

  传言中的洗牙黑洞你知道吗?

  真的还是假的一:洗牙对牙齿有伤害吗

  洗牙时机器产生的刺耳的声音总让人不寒而栗,感觉在磨损牙齿,然而并不是这样,洗牙时发出的刺耳的声音,是超声波牙机在工作时发出的正常声音。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是人体最坚硬的组织,洁牙头一般不会磨损牙釉质,即便在牙釉质表面形成一些细微的划痕,也会很快自我修复。

  真的还是假的二:洗牙会把牙缝变大?

  牙齿和牙齿之前本来就有缝隙,只不过平时被牙龈包裹看不见。结石积多了长期刺激我们牙齿的根部会造成牙龈和牙槽骨向下退缩,牙龈原本的部分被结石所替代形成一个黑三角。因此结石清除后就会有牙缝变大的错觉。如果不洁牙,持续保留这些牙石,牙缝会越来越大,最终导致牙脱落。

  真的还是假的三:洗牙会造成牙齿松动?

  洗牙后如果造成牙齿松动说明牙齿本身就有问题,只不过平时被坚固的牙结石包裹所以没有感觉到,牙结石去除以后,牙齿自然会变得松动。

  真的还是假的四:洗牙时和洗牙后会不舒服?

  洗牙时牙齿敏感不舒服是正常的现象。牙结石容易生长在不易清洁到的位置—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这个位置是牙齿比较敏感的位置,洗牙时刺激敏感自然会感到不舒服,但这些都是暂时的,一段时间适应以后敏感现象会自然消失。现在昆明市延安医院口腔科引进最先进的喷砂洁牙技术,患者普遍反映牙敏感的现象减少或者没有了,洁牙很舒适!

  真的还是假的五:洗牙会让牙齿变白?

  洗牙的目的不是为了美白,而是为了治疗和预防牙周疾病;其次,洗牙并不一定能让牙齿变白。洗牙只能把牙齿表面沉积的色素牙石清除干净,还牙齿以本来面目,如果患者的色素牙石很多,洗牙确实能起到一定美白效果,但如果患者牙齿本身颜色异常,而非外源性色素沉积,洗牙是不能改变牙齿颜色的。就像洗衣服一样,白衣服脏了可以洗白,其他颜色的衣服脏了却不会洗成白色。

  我们该多久洗一次牙呢?

  通常刷牙较勤且刷牙方式正确的人可以一年洗一次牙,其他的人半年就需要洗牙一次,患有牙周病的人在牙周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阶段则每三个月洗牙一次。其实洗牙就如同洗澡,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所有人都可以洗牙吗?

  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不能用超声波洗牙,可以用手动洁治器洗牙。凝血有问题的患者洗牙要慎重。

  洁牙的方式有哪些?

  目前常用的洁牙方式包括超声波洁治和喷砂洁治。

  洁牙前后的对比图

洁牙前。供图

洁牙后。供图

  为了你的口腔健康,除了正确的刷牙,赶快来洁牙吧!

  昆明市延安医院 朱蕊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