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科院推介重点科技成果庆祝农民丰收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8:36:35  来源:云南网

活动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9月23日上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举办以“庆丰收 感党恩 强科技 促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重点科技成果推介会,展示推介水稻新品种“云粳39”、玉米新品种“云瑞408”、油菜新品种“云油杂51”、辣椒新品种“云朝天椒117”、油菜新品种“云油杂51”、红花新品种“云红花七号”等重点科技成果,让科技成果进入农民百姓家。

  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科技支撑云南农业农村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大力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加强种业攻关,力保种业安全;科技支撑云南农业产业的设施化、有机化和数字化,促进农业业态全面升级,促进粮食、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供图

  在重点科技成果推介及相关产品品鉴环节,云南省农科院相关专家推介了多个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云粳39”具有优质、高产、稳产、抗病等优点,连续三年百亩连片亩产超过850千克,为云南省第一个高原粳稻长粒香米超级稻品种。“云瑞408”绿色抗病,能减少农药使用,且产量高、品质优,作为饲料营养价值高,利用率也高,农户种植可达到低投入、低成本、高收益目的。“云油杂51”为国家登记品种,具有中早熟、高产、高油酸、广适等特点,平均亩产266.03 千克,油脂企业一般以高于市场价1.00 元/千克的价格订单收购。“云朝天椒117”具有味极辣、座果率高、丰产、硬度好、果面光滑、商品性好等特点,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经济性状全面超越进口主栽品种“艳红”的三系配套单生朝天椒品种,产量较“艳红”增产30%以上。“云红花七号”具有高产、高花等特点,种子产量比对照品种增产15.32%、花产量比对照增产46.58%,2020年在云南、新疆等地示范推广应用14万亩。

  云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跃彬表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主抓“一县一业”,聚焦种子端、电商端,重点推广设施化、有机肥、数字化,是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和平台。下一步,云南省农科院将继续发挥高原特色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优势,自觉担当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重任,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农科力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