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对茶马古道,不吹不黑才叫读懂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8:56:05  来源:云南网

  茶山。孙晓云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日前,网友“龙井茶痴”在西瓜视频直指吹嘘普洱历史,“茶马古道”没有那么辉煌云云,其理由是自唐代以来,云南历史上人口不多,自然制茶的人也不多。有网友跟帖直言,“他是卖龙井茶的大家不用当真”“这家龙井杀气重,得消火”。

  一看这阵势,标准的伤人害己,得不到什么好。你贬低别人,未必显出自己就高;你抬高别人,未必显得自己就低。这道理不难读懂。首先,且不说引据是否站得住脚,起码在受众心理上就不占优。一味贬损茶马古道,究竟是何用意?听话听音,锣鼓听声,这小心思网友一看就明白。再者,对待文化的创造,评价其历史价值,不是以涉及人口多少论其地位的。

  看待民族文化的价值,需要用整体观。评价某种文化的价值,也需要放进民族文化的大盘子中来考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民族发展、繁荣昌盛奠定了文化自信的基础,但中华文化的伟大,却不是单靠哪一支文化流脉独撑起来的,是在“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汇聚成浩瀚的文化集合,铸就了优秀民族文化大厦。56个民族56朵花,每朵花都是鲜艳夺目的,创造的优秀文化自然也是伟大的。

  怎样对待茶文化,也是这个理儿。茶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过两千年的发展,茶文化不仅广泛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同时更凭借其博大精深的哲学内涵,跨越国界,广交天下,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精神财富。中国茶的历史功绩,不是某一种茶创造出来的,而是茶家族各美其美的结果。正是由于绿茶、白茶、黄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等等,争奇斗芳,中国才有丰富多彩的茶故事。

  与茶紧密相连的茶马古道,更不该遭奚落。茶马古道既是商道,又是政道,还是历史上传播先进文化的通道。它不是一条路,而是遍布中国西南地区,辐射周边地区和国家的一个古代交通运输网,是西南地区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是中国西南对外贸易的主要通道。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它承载着西南地区与外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北方丝绸之路的功能。历史证明,茶马古道就是一条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缺憾,但组合在一起,就呈现出江山如此多娇的伟大。文化的发展,需要引入商业因素;商业的兴旺,更离不开优良文化的帮衬。尊重历史,就意味着客观平实、不吹不黑。诋毁、贬损任何一脉文化支流,都无益于光大另脉,只能折损整体的光辉。理性评价茶马古道,不仅是从商之道,更是为人之道。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