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墨红:农民喜尝“黑色经济”甜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5日 16:56:45  来源:云南网

云南富源墨红:农民喜尝“黑色经济”甜头

  “又到玉米丰收时,遍地金黄粮满仓。”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又到了一年秋收农忙季。这几年,每到丰收时节,在云南省富源县墨红镇糯冈村的玉米地里,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与以往金灿灿的玉米不同的是,村民种出的玉米是黑色的,“黑珍珠”横空出世,在丰产丰收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糯冈村的黑玉米喜获丰收,亩产比往年高出了3%-5%,村民们也奔波在玉米地中,两人一组,三人一排,将玉米一一拾起投入到背篓中,然后马不停蹄的运到家中,趁着天气晴好,赶快晾晒。谈起这黑玉米,村民李琼梅笑得合不拢嘴,在采访过程中,仍然舍不得停下手中的活儿。她高兴的告诉记者自己是从2020年开始试种黑玉米的,由于今年的产量比去年的好,而且价格是普通玉米的两到三倍,明年还打算多种几亩,现在厂家还上门收购,增收的信心就更足了。

  看着丰收的景象,村民们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2017年开始,糯冈村就和当地的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公司出资、出种、出技术,引导村民们种植新品种黑玉米。而且,为了让农民放心种、安心种、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该公司还对于村民种植出来黑玉米照单全收,“黑色”农产品一下子响誉全镇。

  “黑玉米从发展到现在已经达到8000多亩,我们跟农户实行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地膜、肥料,然后让农户来种,种出来了以后,实行保护价收购,如果低于市场价,我们按保护价收购。如果高于市场价,我们就按市场价进行收购。”富源县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永红介绍说。

云南富源墨红:农民喜尝“黑色经济”甜头

  通过几年的种植,农民种植技术日渐成熟,黑玉米也在稳产的同时实现了增产增收,为了延长黑玉米产业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墨红镇从资金和技术方面进行扶持,引导该公司建成黑玉米循环产业园,2020年经过走访和研发,相继投入四千余万元,建成了玉米油加工车间,玉米提胚厂,玉米油压榨车间,饲料加工车间。

  收回来的玉米,首先用来酿酒,榨油。然后又用酒糟、油渣制作成为膨化饲料和浓缩饲料用来养殖肉牛,循环产业发展,让黑玉米走上了中高端发展模式,也使收入增加了一大截,真正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黑珍珠”。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继续从玉米身上挖掘潜力,将玉米棒变废为宝,开发做成木糖醇,将秸秆加工成青贮饲料,实现产值最大化。

  “资金跟着农户走、农户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新路,实现了产业链条延伸、企业效益向好、农户收入增加的三赢局面。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也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云南网通讯员 杨炳国 秦洪卫 张鹏飞 杨权风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