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肺结节别过度担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6:40: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查出肺结节别过度担心

有的战友在体检中发现肺部有结节后十分担心,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本期,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保鹏涛,为战友们介绍肺结节的相关知识。

结节在影像学上指突出于正常组织的片状阴影。一般3厘米以上的阴影称为肿块,3厘米以下的阴影称为结节,1厘米以下的阴影称为小结节,0.5厘米以下的阴影称为微结节。肺结节的恶性程度与大小有关。通常情况下,小于1厘米的肺结节,整体恶性程度偏低;肺结节在1-2厘米之间,恶性程度为33%-64%;当肺结节大于2厘米时,恶性程度为64%-82%。

肺结节根据形态可分为纯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其中,混合磨玻璃结节最可能为恶性。如果官兵在体检中发现混合磨玻璃结节,要高度重视。若随访3个月后,混合磨玻璃结节没有消失或缩小,反而有增大迹象,一般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诱发肺结节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长期吸烟或在油烟环境下工作;因暴露在各种致病源下引起炎症感染;曾得过肺结核,或者近期患过肺部炎症,且正处于恢复期;患有肺癌、肉芽肿性病变等疾病。

如果官兵在体检时查出肺结节,不用过度担心。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要进行随访或治疗,60%-95%的纯磨玻璃结节会逐渐减少或消失。如果肺部有纯磨玻璃结节,建议4-6个月后进行复查,以确定是否持续存在。混合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应根据结节情况确定随访间隔时间。恶性可能越大的,随访间隔时间越短。

肺结节患者通常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是结节本身是良性病变,可能是以往患过肺结核、炎性病变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肺内钙化灶或肺内淋巴结,体检发现后无须继续随访和治疗。二是结节复查消失。一些炎症性的良性结节通过抗炎治疗后会被吸收,有些结节不采取任何措施也会被吸收。因此,首次查出的小结节可先进行抗炎治疗,观察其能否消失。三是如果长时间随访发现结节没有变化,定期复查即可。四是如果复查时发现肺结节密度增加或体积增大,混合磨玻璃结节内部实性成分增加,提示恶性可能性很大,需要进行手术切除。

长期吸烟或接触有害物质(如石棉、放射性气体)、有肿瘤史或肿瘤家族史、慢性肺疾病史、职业暴露史(如矿工、橡胶厂或化工品厂的工人)等人群,属于肺癌的高发人群,建议每年进行1-2次胸部CT检查,其他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1次胸部CT检查。肺结节患者复查时,尽量去同一家医院,使用同一台CT,方便医生对比。复查时应使用正常剂量的CT复查,不建议进行低剂量CT复查。因为低剂量扫描会降低图像的清晰度,不利于观察结节的细微变化。(■宋 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