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手语律师是法治文明进步的标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6:43:37  来源:云南网

央视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全国有超过27000万名听障朋友,平时他们靠手语说话,而在法庭上谁又能帮他们说话?中央电视台本期《新闻周刊》关注了一名叫唐帅的手语律师。

  在一般健全人看来,聋哑人只是听不到、说不出而已,实际上,健全人永远难以真切体会到,“再急的事情,哪怕是救命的时刻,都听不到也说不出”的那种无助与绝望。普通人也只知道手语是聋哑人相互交流、获取信息的桥梁,却不知还有手指语与手势语的巨大差别,很多手语翻译根本看不懂聋哑人常用的手势语。聋哑人群体和健全人社会之间,隔绝的时间太长太长。

  聋哑人群体本就是弱势群体,相比于常人他们更容易被侵犯和侵权,被冤枉和诈骗,而这种哑巴吃黄连、鸡同鸭讲的沟通障碍,让听障人士圈层成为远离主流社会的闭环,“有苦说不出”、投诉无门成为法治中的荒漠。

  据悉,全国有超过27000万名听障朋友,能与他们无缝沟通的律师几乎只有唐帅一人,犹如大熊猫一般珍贵。目前,全国没有一所政法院校以及高校的聋哑学校招收聋哑人学法律,这既导致了能与聋哑人沟通无碍的手语律师的奇缺,也导致了聋哑人整体法律水平的低下,因为他们难以听得懂“法律”,也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法律的宗旨在于公平、平等,我国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应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为无声者发声、维护聋哑人群体的合法权利是法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要求。当下,聋哑人士旺盛的法律服务需求,因为没有相对应的手语律师,缺乏必要的沟通渠道,其合法权益得不到有力保障,此种现象有必要予以充分重视并大力纠正。

  首先,针对听障人士关于手语律师奇缺的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要充分动员高校、公益机构等各方力量,大力培养既懂法律、又懂手语、能与聋哑人无缝沟通的职业律师,真正地替广大听障人士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无数聋哑人提供急需的法律服务。

  其次,全社会要强化对残障人士的同情心和同理心,改变陈旧、被动的助残模式,悉心听取残联、残障人士的意见,尊重和残障人士的权益,做好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交流的相关工作,坚决纠正过往助残工作中出现的错误和疏漏,积极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越来越多的手语律师成为法治文明进步的标杆,让残疾人士充分体会到社会的文明、温暖和进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