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护助11名福建新冠肺炎患儿康复出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4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医护助11名福建新冠肺炎患儿康复出院

记者27日获悉,经上海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11名福建新冠肺炎患儿经专家组综合评估达到出院标准。出院后,他们将按规定继续接受隔离管理、健康监测、随访以及复诊。

自莆田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儿童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迅速组织驰援莆田医疗队,由来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重症医学专家、福建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胡肖伟带队,奔赴莆田一线,整建制接管儿科一个病区。医疗队66名援莆人员中,既有来自上海的高水准儿科专家,也有当地经验丰富的儿科主任们;此次护理团队带头人刘佐嘉护士长也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上海医疗专家和国家及省级专家成立儿科工作组讨论病情。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据悉,上海医疗专家和国家及省级专家成立儿科工作组,每天在2个儿童为主的病区内,讨论重点病人的诊疗方案以及病房诊疗过程中方方面面的流程细节,尽量减少儿童不必要的创伤性检查。此外,心理辅导科与中西医结合科共同参与联合诊疗,全程介入重点病例的医疗方案制定。

“考虑到新冠感染的患儿都需要长时间隔离治疗,长时间和家长分离,容易让患儿产生焦虑、恐慌等等心理和情绪方面的问题,此次在莆田的疫情诊疗中,我们特别关注小朋友的心理照护,借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家庭为中心’护理理念,创新性地开设家庭病房和亲情病房,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患儿与亲人或老师住在一起,给予这些孩子最大的心理安慰,”刘佐嘉护士长介绍道。一名准备出院的稚气未脱的小男生对一段时间以来照顾他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感谢大白!前几天大家帮我过了一个生日,让我感觉好开心,一点儿也不孤单!”

一位13岁的小姑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来看我,之前我有时会感觉没力气,常出汗,胸口闷,呼吸不太顺畅。他们来了以后,就把我这些毛病都治好了,人就感觉更舒畅了!”原来,在她被收治入院后,医生发现她除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外,还怀疑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福建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胡肖伟远程连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专家王秀敏,对此小姑娘进行远程会诊,形成了会诊意见——在治疗新冠感染的同时,也进行甲状腺功能亢进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的同步观察与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方面27日透露,该院特别为每一位出院患儿送上由该院数名医学专家共同编著的科普绘本集《抗疫场上,科普同行》,教会家长与孩子如何全面认识新冠病毒的预防与诊治,隔离期间的运动、营养、口腔、用眼卫生、心理调适等各个方面的医学知识。(黄钰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