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智慧文旅赛道 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决赛在丽江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0:34:00  来源:
总决赛现场

  9月27日是第42个世界旅游日,以“5G塑旅,数字彰文”为主题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决赛(以下简称“大赛”)如期在云南丽江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旨在探索5G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应用需求、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深入挖掘并孵化一批优秀项目,创新落地场景,打造一系列标杆案例,助力全国5G智慧文旅应用规模落地,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5G融合赋能文旅产业 已实现多个创新应用场景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在致辞中表示,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5G+文化旅游作为5G应用的重要领域,正在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利用5G网络的AR/VR、4K/8K、云化内容聚合分发平台,拓展5G结合的社交、演播观影、电子竞技、数字艺术等互动内容产业发展,促进5G和文旅装备、文保装备、冰雪装备的融合创新,推动景区、博物馆等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培育云旅游、云直播、云展览、线上演播等新业态,鼓励定制、体验、智能、互动等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模式发展,打造沉浸式文化和旅游体验新场景。文化和旅游发展也在主动的拥抱5G,比如,传统的演艺行业,现在已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实施了《龙凤呈祥》、《舞上春》、《伟大征程》等演播示范项目,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采用“戏剧表演5G即时拍摄”新模式,实现了大型舞台剧“即时摄影、瞬时导播、实时投屏”,让观众看到了5G数字技术与舞台艺术相结合所能带来的更多精彩、更多可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丽介绍,从入围决赛的项目,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5G+智慧文旅项目,正在逐渐落地,大大提升游客的观赏体验。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依托“云南旅游金字招牌”优势基础,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全国5G智慧文旅应用规模化落地,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此,她从优化供给结构,创新线上体验,引导新型消费;推进产业创新,打造5G+智慧文旅产业新业态通过推动线上;共创融合生态,加强行业协同创新模式共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总决赛现场

  5G融合创新 让文旅行业站上新赛道

  5G在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发展,5G网络建设是前提。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斌介绍,目前云南省已建成5G基站超过2.75万个,发展5G终端用户约1100万,实现16州(市)政府所在城区,129个县级行政区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373个乡镇政府所在地5G网络有效覆盖。全省国家级/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G覆盖率93%,4A级景区覆盖率80%,县级及以上重点医院基本实现5G网络覆盖,为5G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依托云南省通信学会5G专家咨询委员会平台,连续两年举办“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云南分赛,推动参赛企业在全国赛中取得佳绩,提升云南5G创新影响力。

  本次大赛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澄也表示,近年来,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实践,推动“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推出了“游云南”App,努力对旅游产业链的服务与产品资源进行有效的串联和整合,全链条提供本地化精准服务,不断提高对游客体验智慧化的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已实现免费在线导游、语音讲解、AI智能识花草等导游导览服务,最便捷、最快速的旅游投诉处置服务。如,丽江古城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网络安全为保障,把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应用到智慧景区建设,构建了综合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旅游、智慧创新四大体系,以科技赋能历史古城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游客体验和管理效能。下一步,还将加快发展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元宇宙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在全省布局建设一批智慧化景区、度假区、小镇、乡村、酒店、厕所和交通设施,建设全国智慧旅游景区样板,打造更多系列的应用创新场景。

  丽江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廷兴介绍说,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丽江不断完善,技术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未来的发展,探索5G技术与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应用,全力打造丽江古城“智慧小镇”,大力实施智慧赋能工程。如,5G智慧无人商店、5G无人扫路车、5G无人巡逻车、5G无人观光车等先继亮相丽江古城,让丽江的景区、丽江的监管、丽江的服务变得更加高效和善解人意,特别是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促成了“风情很古老、体验很现代”的完美融合,5G数字应用和文化旅游又在丽江产生碰撞和融合,云观演、云旅游、云直播等云化场景普遍应用,不断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要素全面转型升级和文化旅游数字化发展进程。

总决赛现场

  大赛首开智慧文旅赛道 优秀项目将给予政策扶持

  云南省文化多彩、特色鲜明、历史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活跃,尤其是在数字技术在旅游领域应用方面,起步早、力度大,“一部手机游云南”在全国都叫得响。马力谈起为什么选择在云南举办丽江举办本次,各参赛队也可以在云南、在丽江好好地学习借鉴经验,实地感受5G带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自6月8日启动以来,大赛面向全国征集5G在旅游、文化领域的创新应用项目,包括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科技馆等领域,共征集到28个省、市、自治区332个参赛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过两个月的严格遴选并按照100分制,对项目的产品功能性、实用性、商业性、社会效益共4项指标进行评分,共推选45个优秀5G项目入围本次大赛决赛,并开展参赛项目线上线下路演、答辩,将从高到低依次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

  “本次大赛最后获奖的优秀项目也将给予政策扶持并向产业推荐,优先在云南落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5G应用产业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刘玉娟在采访时也谈到,今年是5G规模发展的关键年,5G智慧文旅全国专题赛作为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首次开通智慧文旅赛道,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头,为文旅产业和通信行业搭建起很好的交流平台,专家评审也更侧重项目的实用性、商业性,可复制性。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有很多5G智慧文旅优秀项目亮相大赛,如:丽江数字古镇5G全域旅游应用、香格里拉市白鸡寺七棵百年古树保护示范项目、沧源翁丁葫芦小镇(佤族)5G+智慧景区应用项目等,这些5G优秀项目总结经验后进一步在全国复制输出。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通信管理局、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丽江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主办,云南省通信学会、云南省互联网协会承办。

  云南网记者 自建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