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 开展抢救性收集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18:42:00  来源:云南网

  9月23日至30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组建的三支系统调查队分别赴昆明市东川区、保山市龙陵县和普洱市墨江县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

调查队合影

  调查队分别由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所、粮作所和经作所负责,调查队成员由玉米、水稻、豆类、油料、薯类、茶叶、果树、蔬菜、甘蔗等九大类作物专业技术人员构成。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技术规范的要求,三支调查队在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前期对辖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基础上,与各县(区)农业专家及各乡镇农科站负责人经过综合评估,确定本次调查的重点乡镇,各队共走访调查了农作物种类丰富、人文及生态环境差异显著的5个乡镇或街道、20多个村寨。调查人员顶着高温,冒着大雨,翻山越岭,深入偏远山区,走进田间地头,迈进农户庭园开展走访调查,对古老和珍稀资源进行登记、分类、鉴定、拍照、整理,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调查队合影

  本次调查收集共采集到上百余份资源,包括玉米、水稻、豆类、薯类、青菜、番茄、辣椒、瓜类等古老农作物种质资源,梨、甜柿、野生枇杷等树龄在30年以上的珍贵果树资源及在起源及进化研究上具有较高价值的野生资源如疣粒野生稻、野生甘蔗、葡萄、韭菜、魔芋等,还有一些特殊资源如当地松毛梨、雨水柿子、本地小番茄等。

调查队合影

  通过此次调查与收集工作,调查队基本摸清了当地农作物种质资源的种类及分布等基本概况,了解了当地农作物品种的多样性和演化特征,抢救性收集到了一批珍稀古老的农作物农家品种,为丰富和保护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数量和多样性,提升现代种业创新能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奠定了种质基础。而且,调查队在这次调查中向群众广泛宣传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的意义,提高了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确保了此次系统调查行动取得实效,切实推动了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可持续发展。此外,调查队还充分发动县(区)农业农村局及乡镇农科站技术员积极参与到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对确保资源收集的质量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查队工作现场

  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主体多,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围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要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过程中同步开展相关传统知识调查、搜集、整理与保护,探索公众参与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模式,让农业种质资源在持续利用中得到更好保护。 

调查队工作现场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