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多方参与共享互助的国际芒果研发合作交流平台—南亚东南亚芒果协作网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00:52:00  来源:云南网

  9月29日,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主办,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承办的南亚东南亚芒果产业研究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芒果专场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农科院成立南亚东南亚芒果协作网的倡议得到与会各国芒果专家一致认可并全体表决通过,此举标志着围绕芒果起源中心的南亚东南亚芒果主产国共同建立的首个区域性芒果研究组织正式成立。

供图

  来自孟加拉国、柬埔寨、埃塞俄比亚、伊朗、缅甸、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芒果主产国的国家级农业管理或科研单位以及南亚区域合作农业中心的代表,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及福建、广西、海南、四川、云南等中国芒果主产区科研院所的代表共计50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芒果生产面临的优良品种匮乏、品种配置不合理、检疫性病虫害多发、鲜果供应期短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芒果产业的健康发展,仅依靠单一国家的力量或双边合作研究进展缓慢,应建立一个多方参与、共享互助的芒果研发合作平台,各国可以依托平台定期开展合作交流,推动芒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基于各国的强烈需求和建议,云南省农科院倡议成立南亚东南亚芒果协作网,携手共同应对芒果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该倡议得到与会各国芒果专家一致认可并全体表决通过。会议一致同意由云南省农科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秀华博士担任协作网秘书长。

  目前,南亚东南亚芒果协作网包括来自8个国家、1个国际组织的17家成员。协作网将围绕协作网成员间的技术、信息、资源共享和科学家之间交流;协作网成员间品种和技术的联合研究与示范;联合申报实施科技项目;科技成果在协作网成员国的示范推广和应用;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开展具体工作。协作网成员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创新,通过产业技术与信息共享,共同开展芒果关键生产技术攻关、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实现区域芒果产业协同发展,综合提高各国芒果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提高芒果种植户收入。

  据了解,全世界现有100多个国家种植芒果,中国芒果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二位。云南省芒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出口量和出口金额也是全国第一,同时还是全国鲜食芒果供应期最长的省份。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和云南省科技厅、云南省外专局的支持下,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实施了“热带水果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国外芒果优良品种资源及栽培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选育出早、中、晚熟芒果品种15 个,均通过省级品种审(认)定,其中5 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选育出的系列品种在生产上大规模推广应用,品种覆盖率达全省的78.6%以上。其中“四季芒”“金煌”“贵妃”“帕拉英达”“圣德隆”“南逗迈4 号”6 个品种被农业农村部列为热作主导品种,“帕拉英达”“南逗迈4 号”“金煌”“凯特”4个品种被列为云南省农业主导品种。同时,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集成了芒果快速更新矮化栽培技术、“帕拉英达”芒果套袋技术、芒果生草有机生产技术、品种布局区划技术等一系列芒果高效栽培技术,在全省推广应用面积达90%以上。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通讯员 娄予强易怀锋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