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六国科研单位积极支持共建农业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00:51:57  来源:云南网

  农业重大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事关澜湄区域国家的农业生物安全。在9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第五届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研讨会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倡议共建“澜湄农业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据悉,澜湄区域国家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越南、中国共同面临农业外来物种入侵风险高、危害严重和难防难控的严峻形势。例如紫茎泽兰、飞机草、薇甘菊、草地贪夜蛾等重大外来物种的入侵扩散,已对区域各国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近年来,银胶菊、番茄潜夜蛾、马铃薯金线虫等若干新发、突发物种,在不断拉响生物入侵的警钟。

  共同解决重大外来物种入侵扩散导致的生物安全问题,亟待区域各国共同搭建防控协作平台、形成联合防控机制、建立科技创新与支撑体系。会议期间,来自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柬埔寨农业研究与发展研究所、老挝国家农业和林业研究中心、缅甸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科学院、泰国农业部植物保护研究与开发办公室、越南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的“中国-南亚东南亚植物保护工作组”成员,分析了当前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扩散的形势、背景和突出问题,一致赞同联合开展监测、预警与防控研究。通过共建联合研究平台和科技创新,力争通过数据库构建、监测平台搭建等,大力提升风险风范、早期预警和应急防控能力;各国建立监测防控区,研究预警管理和应急防控技术体系,为加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联防联控提供科学决策和科技支撑。

  “中国-南亚东南亚植物保护工作组”将根据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尽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报请“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理事会审议和给予支持。同时建议理事会的6个单位联合成立领导协调小组,确保“澜湄农业生物安全联合研究中心”高效建设与运行,为区域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陈云芬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