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斗南花市争做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花卉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1:42:3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一年鲜切花交易量68.15亿枝,亚洲第一花卉交易中心……10月6日,由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城市采访活动走进昆明呈贡斗南花市。

斗南花市交易市场。赵岗 摄

  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后期,云南花卉种植在斗南兴起。随着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花卉交易和流通成了花卉产业能否持续发展的最大堵点。斗南花市聚集并整合客户资源、物流资源、生产资料,构建产、供、销畅通无阻的完整花卉产业链,引领云南花卉产业迅速发展。

斗南花市交易市场。赵岗 摄

  1998年,在斗南花卉创始人王建存先生的带领下,斗南花卉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占地56亩的斗南花卉市场投入运营,中国花卉产业从此发端。23年来,创业团队以服务花农花商、促进云南花卉产业发展为己任,从几十人壮大到500余人,打造了一支充满产业情怀、精通花卉业务、熟悉市场经营的管理团队。

  公司资产规模从不到100万元增加到20亿元;市场经营面积从3万平方米扩大到33万平方米;交易规模从3亿元增加到100多亿元,连续23年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出口额、人流量位居全国第一。

斗南花市交易市场。赵岗 摄

  斗南花卉市场现有2200多家各类企业、经营户,上万名花卉经纪人,1000余户发货商,46家物流企业,4万就业人口,与斗南花卉市场交易关联的花卉种植户达8万户,供货品牌(合作社)近1.2万家,覆盖了昆明、玉溪、楚雄、红河、曲靖等鲜切花主要产区,诸多本地商户成为种植大户、开办企业;外地花商举家移居斗南,扎根几十年,让花卉事业代代相传。

  “斗南DOUNAN及图”被认定为花卉类首个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32亿元,斗南成为中国鲜花的代名词,斗南花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花卉交易中心,也是全国最大的花卉交易集散中心,年交易额保持在100亿元以上。

斗南花市交易市场。赵岗 摄

  鲜切花方面,市场每天上市117个大类、1600多个品种的鲜切花,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鲜切花市场份额超过50%,云南省和周边国家、省份的花卉在这里入场交易。2020年,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交易量68.15亿枝,交易额60.05亿元;花卉交易均价由2016年的0.5元/枝到2020年的0.7元/枝逐年提高。

  斗南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8年,在交易规模、科技创新、品牌形象、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花卉交易中心、科技辐射中心和花卉创新创业中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