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COP15·《我家云南》系列视频①丨带你走进植物王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7:08:00  来源:云南网

 

 


  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10月11日在昆明开幕。为展示云南作为“动物王国”“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由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云南网特别策划制作了《网聚COP15·我家云南》系列短视频,充分展现云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方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呼吁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网聚COP15·我家云南》系列短视频共三集,分别为《我家云南·植物王国》《我家云南·动物王国》《我家云南·世界花园》,将于今日起上线,让世界了解云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10月13日,《我家云南·植物王国》首期上线,带你走近千姿百态的植物为云南编织出的五彩斑斓世界。

  傣家姑娘盘坐在巨大的叶片上,浮于水面远处飘来悠扬的葫芦丝,曲子声声入耳,水上的姑娘也听得出了神。一旁,稚嫩的孩童也在叶片上开心地笑着。

  这巨大的叶片正是王莲。

  王莲是属睡莲科植物,它拥有巨型的盘状叶片,并且浮于水面时可以承载人的重量。如今,在雨季,走进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能一睹这番美景。不止睡莲,这座植物园中还有更多宝藏植物。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植物物种的丰富,也向世界说明了中国热带雨林保护工作的成绩,它是云南“植物王国”的缩影。

  云岭大地孕育着、滋养着千姿百态的植物。植物们在云南自由生长,描绘出云岭大地的山水画卷。

  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国土面积的 4.1%,但拥有高等植物19333种和脊椎动物2273种,动植物各纲的种数均占到我国各纲种数的一半左右,其种类的丰富度、特有度、特有率和古老性等,均为国内其他省区所不及。

  如此丰富的植物物种资源中,也包含着众多种群规模小、个体数量少的珍稀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

  那么,云南缘何能拥有如此丰富的物种资源,成为“植物王国”?

  这得益于云南处于连接着青藏高原与中南半岛的特殊地理位置,构成北高南低的巨大的倾斜地势和来自印度洋和太平洋两个大气环流的强劲热带季风,使得云南大地呈现四季温差小、干湿季分明、山地气候垂直变化显著的低纬山原季风气候的特点。

  云南有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和高山寒带8个山地生物气候带,相当于涵盖了从海南岛到黑龙江的水平气候带类型。气候类型之多,变化多样,在北半球也是绝无仅有的。

  正是这样优越而多样化的水热条件,孕育了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使其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植物王国”。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顾问:杨宇明

  监制:李向雄 林云冬

  策划:李星佺 李熙临 张玛睿

  剪辑:王莹 赵家琦 刘桐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