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COP15·《我家云南》系列视频③丨带你走进世界花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6:54:22  来源:云南网

  10月15日,网聚COP15·《我家云南》系列短视频推出第三集《我家云南·世界花园》,带你领略姹紫嫣红花开遍,花枝不断四时春的彩云之南。

  莽莽苍苍的高黎贡山,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种的大树杜鹃在这里生存繁衍。

  大树杜鹃是杜鹃科中现存最高大的乔木树种,是高黎贡山特有的原始古老类型,是云南乃至世界具有代表性的明星物种,是“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之一。

  从1980年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多次深入高黎贡山腹地考察,决心寻觅大树杜鹃的踪迹。

  在保山市腾冲市界头乡大塘村,科学家们发现了世界上树型最大、花朵最大的大树杜鹃,被称为“大树杜鹃王”。通过持续开展就地保护、人工繁育及迁地保护和回归扩繁,当地已成功培育了3万多株大树杜鹃苗木,并在高黎贡山成功回归种植1000株繁育出的大树杜鹃苗木。

  如今,在千峰叠翠的高黎贡山上,历经长达50年的漫长生长周期后,成千上万朵粉色杜鹃花开满树冠,美不胜收。珍贵的大树杜鹃种子也被“天宫一号”卫星搭载上天。

  “没有云南的花,不成其为花园”,这是西方园艺界对云南鲜花的褒奖。被誉为“世界花园”的云南,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

  在这里,一朵花可以盛开四季,一粒种就能长成一座花园。云南,担负起了为全世界留住春天的责任。

  奇花异卉,有色有香。郭沫若先生当年在昆明植物园提笔写下的句子,正是云南“花花世界”的真实写照。

  从海拔76.4米的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到海拔6740米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云南群山河谷纵横交错,高原湖泊星罗棋布。地球上几乎所有花卉都可以在云南找到最佳的生长环境。

  全球约1/3的商品观赏花卉种质资源来源于云南。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保存有亚洲最多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云南还是唯一能实现花卉科技“全品类研发”,花卉产品“一站式采购”的地区,是世界最佳的花卉种植基地之一。

  大叶可爱花、金平异药花、泸水大钟花、高黎贡球兰等等,海量云南新物种、新记录种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红生物”。

  长期以来,云南与花共生,与花共舞。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顾问:杨宇明

  监制:李向雄 林云冬

  策划:李星佺 李熙临 张玛睿

  剪辑:王莹 赵家琦 刘桐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