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加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抢救性保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3:55:00  来源:云南网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 通讯员 李家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李建国)近年来,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针对高黎贡白眉长臂猿面临种间竞争、小种群遗传多样性丧失、生境隔离及人为干扰等方面的威胁,积极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

  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又称“天行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大熊猫、金丝猴一样,是全球性濒危物种。据专家估计,目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的数量不到150只,超过50%的种群栖息在高黎贡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区域内。

  保山管护局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抢救和保护高黎贡白眉长臂猿,采取各种管理手段,确保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栖息地生态安全。创新巡护工作模式,在国内首先引入警犬参与巡护管理,推行“三定”(定猿、定群、定人)巡护监测制度,确保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安全稳定。

  保山管护局还采用“影像保护”等新理念,开展以保护长臂猿为主的自然教育,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保山管护局一直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作为生物多样性监测的主要对象,成立白眉长臂猿研究中心,建立赧亢、板厂两个研究基地,与中山大学、大理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联合组成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的灵长类动物研究队伍,在高黎贡山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研究监测,获取到大量分布、种群数量、生境、食性、行为、生态等相关资料。

  与此同时,保山管护局还成立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保护协会,与社区制订共管协议,建立共管机制,社区群众保护意识得到极大提高,偷砍林木和偷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基本杜绝,社区参与灵长类动物的保护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在云南绿色基金会资助下,管护局在保护区摆老塘片区成立白眉长臂猿社区监测队,参与巡护管理,为保护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保山管护局还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建立了4847.9公顷的生物走廊带,破解生境破碎化的世界难题,初步改变了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等物种孤岛化和破碎化的状况,栖息地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种群数量得到了恢复增长。

  通过多年努力,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稳定,能够较好的生息繁衍,成为保山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象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曾授予保山市“中国白眉长臂猿之乡”称号。

 推荐新闻